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心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用心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历时一周的第四届全国特奥运动会今晚在哈尔滨落下帷幕。在6天的比赛中,特奥运动员们展现出自信、拼搏、自强的精神风貌让人们耳目一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对特奥运动员的爱心,使本届特奥会“关爱、自强、同行”的口号得到完美体现。

  爱心创造条件

  本届特奥会共设10个大项,115个小项,是迄今为止设项最多的一届全国特奥会。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以及韩国等共37个代表团的1418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比赛。赛会期间共产生了685枚金牌,629枚银牌和544枚铜牌。

  特奥会是为智障人士提供参与奥林匹克体育训练及竞赛创造机会和条件的盛会,因此特奥会的奖牌设置和一般的运动比赛有所不同。为了激发特奥运动员的潜能,也为了体现对特奥运动员们努力和自强精神的认可,在根据比赛项目、年龄、性别而设置的每一个小组中,都会产生金银铜牌获得者。

  本届特奥会的比赛场馆和特奥村设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和师范大学校园内,国内一流的场馆为比赛提供了理想的硬件设施。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大学、师范大学、商业大学等11所高等院校的800名志愿者,为赛会各个工作部门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为了保证大赛的正常秩序,哈尔滨市公安局还出动了4000多人次的警力。黑龙江省以及哈尔滨市属的医院、120急救中心以及血站等18个单位还组成了特奥会的医疗防病救治网络。

  在常规的体育比赛之外,本届特奥运动会还举行了“情系特奥会,爱心满中华”全国书法绘画摄影展览,特奥运动员、家庭及教育工作者论坛和青少年峰会以及健康项目活动。书法绘画摄影展览上展出的310幅作品,用艺术的手法表现出了本届运动会“关爱、自强、同行”的主题,充分体现了热爱生命、自强不息、努力拼搏、乐观向上的特奥精神。青少年峰会上,来自国内11个省市的峰会代表和25个城市的家庭代表与教育代表共180多人,他们围绕如何推动特奥运动发展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同时,特奥会期间还开展了计算机网络、新闻采访和摄影方面的实践培训工作。而在健康项目活动中,来自国内8个省市的医务工作者和哈尔滨中医药大学的80多名志愿者对1500多名特奥运动员也进行了“明亮眼睛”、“提升营养”、“健康微笑”三个项目的检查和咨询服务,并针对每个运动员的身体情况,提出了锻炼、护理和改善营养方面的建议。

  自信面对生活

  6天的赛程充分展示了特奥运动员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不仅如此,我们还从运动员们自信的微笑中读到了参与的快乐、运动的快乐、交流的快乐、胜利的快乐和人生的快乐。

  在50米自由泳比赛中,来自山东代表团游泳队的王祥引起了在场观众和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鸣枪示意比赛开始后,其他泳道的运动员都以鱼跃的姿势跳入水中,只有王祥双腿朝下笔直的掉落水中。正当在场的观众为他担心的时候,泳池中的王祥却调整方向,用并不标准的姿势奋力地向前游去,最终取得小组第四的成绩。山东游泳队的教练蒋楠告诉记者,小王祥今年才10岁,这次特奥会之前他刚病了一场,有两个月的时间都不能参加训练。为了能够参与这次特奥会,大病初愈的他连续三天进行高强度的恢复训练。但到了比赛前,他却不愿意靠近泳池,教练一问才知道,原来小王祥害怕枪声。但为了证明自己,幼小的他仍然凭借坚强的毅力克服了恐惧,在入水不利、泳镜又进水的情况下坚持游完全程。蒋楠说,像王祥这样的孩子在山东游泳队里还有很多。

  提起自己队里的熊链链,重庆田径队的教练袁圆感慨万千。在本届特奥会上获得12—16岁组立定跳远冠军和垒球铜牌的她参加田径队训练的时间只有短短一个月。链链的性格十分内向,在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她完全把自己锁在封闭的世界里。训练时队员们在奔跑,链链却一个人站在旁边;队员们玩耍时她也从不参与。其他的队员在生活上都能照顾自己,而链链甚至连穿衣、梳头、洗澡都要依靠别人。“我当时真的觉得她坚持不下来!”袁教练这样说,“而且那时候我发现她还有哮喘的毛病。”但是,为了让链链提高自理能力、树立自信心,教练还是带她来到了冰城,并特意安排她住到老队员的宿舍,希望别人的照顾和鼓励能够帮助链链。来到特奥村第二天,链链就在队友们的掌声中学会了系鞋带。这个进步让链链非常兴奋,以后的日子里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一遍遍拆系自己的鞋带。“孩子需要掌声,尤其患有智障的孩子更需要掌声来肯定他!”袁教练说。当链链站在赛场上感受到为她响起的欢呼与掌声时,当链链站在领奖台上接受鲜花祝贺、沐浴在闪烁的镁光灯中时,链链一直严肃的脸上浮现出了灿烂的笑容。“现在即使我不叫她训练,她也会每天自己穿戴整齐,过来跟队友们一起做热身活动,即使将她领到一边休息,一转眼她又会跑到大家中间。”

  耐心给予支持

  在特奥赛场上,除了奋力拼搏的运动员们,等待在场边的领队和教练们也给观众和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们大多数来自全国各地的智障学校。学校的老师同时也是他们体育训练的教练。学校设立体育锻炼项目的目的非常明确:不是为了争得比赛的奖牌,而是为了帮助智障者树立自信、增强体质、培养肢体协调和生活自理能力。教练和家长们做出的不懈努力,也使运动员们拥有了更多的机会。

  据了解,智障人士的残疾程度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轻度智障是可教育的,中度是可训练的,重度则只能视为可监护的。在培养训练这些运动员们的过程中,教练们遇到很多常人意想不到的困难:有的运动员经过训练已经获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脑部疾病发作导致成绩疾速退步,教练们不得不从头再来。

  教练们在与运动员相处的过程中都体现出无尽的耐心与无微不至的关怀。山东省游泳队的李延青老师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学校过来很多老师,为了照顾这些智障运动员,教练们不能单独住在自己的房间,而要和孩子们住在一起。游泳队队员董莹莹的家长因为家庭状况不能随队照顾她,整个大会过程中教练都一直陪在她左右,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努力获胜,如果不能,就让我勇敢地去尝试。”这是世界特奥运动的口号。第四届全国特奥运动会的开展为明年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世界特奥运动会进行了一次完美的预演。在爱心、信心与耐心的支撑下,特奥运动将为智障人士提供一片更广阔的天空。(本报哈尔滨8月4日电)

  8月4日,第四届全国特奥会在哈尔滨市闭幕。图为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体育馆举行的特奥会闭幕式。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