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350万青少年用书信重温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狄多华

  亲爱的母亲:

  您好!光阴荏苒,当您用颤抖的手指打开您陪嫁的红匣子,您的嘴角漾起微微轻波,然而,您的双眸滴下盈盈清泪;当您用粗糙的双手来回搓抚着里面的红头绳,摸着那柔软

的小棉袄时,您充满幸福的双眼里似乎盛满了对往日甜蜜的回忆……

  有人说,儿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而我,要说,母亲,您给我的不止是生命,还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

  母亲,女儿感激您,感激您用勤劳的双手支撑了一个家,里里外外,因为您,所有的一切井井有条。

  母亲,女儿感激您,感激您用热心的问候和一腔的善良帮助挨家挨户乞讨的“傻女人”。

  ……

  当甘肃古浪一中的张玲同学用手中的笔写下自己的真情实感后,她不仅获得了甘肃省第七届青少年书信文化大赛中学组的特等奖,“更重要的是,完成了对母亲的一次积攒许久的倾诉。”

  “这些话在平时是讲不出来的。”张玲说:“即便讲出来,作为普通农村妇女的母亲也是不好接受的。所以我感谢这次书信大赛,让我有机会把生活中的感悟写下来,从中也学会了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对待生活。”

  和张玲一样,许多参加书信大赛的中小学生,都表达了一样的心声:书信大赛让我们提高了写作能力,重温了书信文化,体会了亲情、友情,明白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本着弘扬书信文化、提高少年儿童书信写作能力的初衷,团甘肃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省邮政局于1999年发起了第一届全省中小学生书信文化大赛。出乎意料的结果,坚定了主办方的决心。

  广大中小学生包括大学生参与热情不减,寄往组委会的参赛书信,由第一届的9万多封增至第七届的130万封。据悉,到今年3月,该省的书信大赛已成功举办7届,第八届书信大赛于第七届表彰的同时启动。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甘肃省邮政局一度对书信大赛是没有信心的。因为全省信函业务的现状摆在那里:老百姓的信件由上个世纪70年代的近亿封,缩减到目前不足5000万封,在整个信函中所占的比重由过去的百分之七八十降至目前的25%左右。

  据介绍,原本是写信主体的大学生、军人的信函也越来越少。很多大学生基本是大一第一学期每周1封信,可不出大一,写的信就寥若星辰,到了大二大三“基本就封笔了”。

  有统计显示,甘肃省人均年通信量不足6封,跟全国人均几十封都不能比。

  但各市州整麻袋整麻袋的参赛信件,给了包括甘肃省邮政局公共服务处处长袁维和在内的邮政专业人士信心。他们发挥系统优势,和团省委、省教育厅紧密配合,并主动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大赛的组织和奖励。

  袁维和说:“信函原本是我们的立邮之本,我们特别希望它萎缩得慢一些。现在有影响这么大的书信大赛,不仅让同学们重温传统文化,也能为我们拓展未来的市场。”

  袁维和本人是十分赞成青少年多写写书信的,“写信反映一个人的性格和文采,读信的感觉也是其他载体所无法替代的。”

  袁维和还主动跟记者讲起毛主席读信的故事:有一老农无钱买纸,在一个废旧的烟盒上密密麻麻地给主席写了一封信。秘书收到后,怕影响主席阅读,便自作主张誊写清楚递给了主席。主席不悦,坚持要读原件。读后将烟盒在空中使劲抖了抖,“老百姓穷啊!”

  常年工作在邮政第一线,兰州市邮政局局长张泽同样觉得收到别人亲笔写的信“非常亲切”。据他介绍,现在老百姓书信在以每年30%~40%的速度下降的同时,呈现出老人写信多于年轻人、农村多于城市、经济欠发达地区多于发达地区的特点。

  尽管张泽承认老百姓通信量的下降是不可逆转的现实,但他还是赞成书信文化从青少年抓起,“不要让我们的后代把这一传统文化丢了。”他告诉记者,他时常看到来邮局的年轻人连基本的书信格式都不懂,信封上写着某某叔叔、某某父亲大人收的字样。所以,他是甘肃中小学生书信大赛坚定的支持者和实施者。

  据团甘肃省委副书记周丽宁介绍,自第一届书信大赛起,团甘肃省委便将中小学生书信大赛当做一个品牌工程来打造,主管副书记换了三四任,但活动不曾中断。团省委充分考虑中小学生的实际,以发挥学生主动性为原则,最大限度地动员少先队辅导员和广大团干部做好辅导和服务工作,以便学生参与。

  “大赛每年拟定一个主题,但不拘泥于单一的主题,各市州可结合自己的实际开展有特色的征文比赛,效果很好。”周丽宁说,以第七届参赛作品21万封的庆阳市为例,他们组织开展“10万赤子宣传庆阳,10万亲友关注西部”的书信大赛,有合水县的小学生写信给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黄菊,反映家乡的落后面貌,得到了黄菊的回应。黄菊写信给时任庆阳地委书记的孙效东,高度评价他们开展的活动,并表示愿就庆阳的发展给予关注。隔年,上海为庆阳提供了20名希望小学教师赴沪免费培训的机会。

  团庆阳市委书记解平也深切体会到书信活动的影响不一般。学生们的想像力、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和同学们能给黄菊、董建华、张春贤写信,都多少出乎他的意料。

  “更没想到的是,时任交通部部长的张春贤在收到庆阳宁县中学生写给他的信后,不仅回复会关注庆阳的交通建设,还在赴甘肃考察时,专程赶往庆阳了解学生反映的情况,并转道兰州,看望了正在上大学的写信者。”解平说。

  解平呼吁书信大赛在更大更广的范围内开展:“不要让传统文化消失。它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让他们通过笔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让更多的孩子懂得感恩。”

  张掖市临泽县城关小学已是连续7年参赛率达95%以上,该校副校长顾晓君深切感到书信大赛对于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作用十分明显。该校已将书信大赛作为语文教学的有效补充。

  借鉴甘肃书信大赛的成功经验,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国家邮政总局于2005年发起组织了第一届全国青少年书信文化大赛,今年是第二届。作为书信大赛的发源地,甘肃正在思考着如何将活动深化。

  尽管继续推进这一活动有难度,但周丽宁语气肯定地说:“我们要坚持。”因为书信文化大赛切实对于青少年之间以及青少年与社会之间交流感情、增进友谊、沟通思想、陶冶情操、相互启迪、相互激励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今年4月,当得知甘肃连续7届的书信大赛吸引了350万人次的青少年参与,占甘肃青少年人数的1/3,覆盖所有的县市区这一事实后,时任省委书记的苏荣称赞“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欣然批示:希望活动深入开展,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加。

  本报兰州8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