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圣手炼金不用火——访北京恒慧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53 大河网-河南日报

  

圣手炼金不用火——访北京恒慧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国
“靠智慧生存,靠智慧发展,靠智慧永恒。”

  ——杨建国

  【打着哈哈赚钱】

  “做生意从来没赔过钱!”杨建国常说,“做生意难吗?一点都不难。有些人之所以觉得它难,那是他把本来并不难的事儿给想难了、做难了。”从肉食加工到食品机械,再到冷冻设备,老杨干什么成什么。平常只见他像个土财主在厂院里转悠,闲看首都机场的客机起起落落,运送熟肉制品的车辆进进出出。“动不动就说,‘赚多少钱我不管,赔钱了跟我言一声。’”他的名气相当大——“河南老杨”是圈里的一个热词,代表着办事地道、智慧乐观、炼金有术……

  初夏的晌午,永定河冲积扇上草树葱茏,蛙声不绝于耳。老杨的三个公司却很低调地立在北京顺义金马工业区那150亩的厂区里。有人给老杨掐算过:创业10年,北京顺义的恒慧通肉食加工、恒慧通食品机械、京科伦冷冻设备3个公司,加上老家温县的牛屠宰,资产接近两个亿吧。顺义人眼中的“河南老杨”就是这样:打着哈哈赚钱,不可思议。

  【日本人仿不了我】

  恒慧通好找,沿机场高速直走,穿过首都机场枝枝杈杈的客机尾翼,转弯便到。“哎呀,我昨天刚从郑州过来,又跟‘思念’签了两条线。”老杨中胖身材,西服宽大,憨憨地笑,一口河南普通话,“我签合同跟别人不一样:不要一分钱定金,运行一个月检测合格再付款。”老杨说的“线”,是其旗下京科伦公司生产的“全自动并联系统”,一种全新的制冷设备,比传统制冷模式节省能耗三成到五成!他们的这项技术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去年年初,第一台机组以‘先尝后买’的形式卖给山东金锣,一下子把市场打开了”,紧接着,金锣总部把它所有的氨机全部淘汰,一下子订了10台并联机组。现在双汇、雨润等大型食品加工企业都开始用老杨的机组,去年共拿到6000多万元的合同。市场好,模仿的就多。“金锣工程就有对手跟我们竞争,请了日本的专家去调试,没用。”“核心技术在我这儿,日本人仿不了我!”

  【让所有员工分享快乐】

  为什么老杨赚钱恁轻松?为什么一窍不通的老杨,敢在制冷行业耍横?想知道谜底?让老杨告诉你——

  “你看我的司机,从我建厂的时候就在,在这里找的老婆,生的孩子,十几年了。工厂发展了他比我还高兴呢。厂子有什么事情,他特操心。每天早上六点就过来了,收拾车辆干活,这样的职工我要养他一辈子!”老杨说,“许多厂子都用小年轻,干不动活的、老板不满意的,找个借口马上辞退。我不能那样做,他们大多都是我的乡亲。”三家公司300余名员工,大部分来自老家河南。老杨说,他一刻也没忘记当初把乡亲们带出来时的承诺:“我不能保证大家发财,但我保证你们能够幸福。”

  在老杨的公司,吃饭基本不要钱。职工和经理的饭菜都一模一样。每年春节,员工大多都愿意在厂子里过年。老杨也不回,厂子管吃管喝管住管玩儿,老杨和追随他一起创业的家乡子弟们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员工的娃儿们,爷爷长爷爷短地喊,老杨都支应不过来。“企业是大家的,我不吭,他们也会拼命地干。”肉食这一块,老杨每年拿出20%利润,5个高层平均分配。制冷设备这一块,留学德国的袁博士以技术入股占25%,同样留德归来的销售总监老孙持股20%。2004年,老杨的“京科伦”突然杀出,把许多传统制冷大厂菜得灰头土脸,靠的就是这俩人!有这帮人扛着,就没老杨什么事儿了。在老杨的公司,员工的工龄工资很高。老杨说,这样做的好处是员工干到一定时候能自愿退下来,让年轻人挑大梁,企业好保持旺盛的活力。“我的公司就是个活力四射的大家庭。”

  【三句话要跟老乡说】

  第一句话“信誉就是钱”。凡是能做大的企业、能做长久的企业,没有一个是不讲信誉的。骗来的、一夜暴富的企业,大风刮来,大风刮走,早晚是要垮掉的。

  “信誉就是钱,信誉就是资本。”老杨说,“如果我缺200万,只要张口,在没有任何担保的情况下,朋友敢借给我,因为我的信誉值200万。”老杨经常跟做总经理的弟弟说,欠人家的钱是正常的,但第一不能不接电话,第二不要把这账弄成死账。

  第二句话“年轻人别怕吃苦”。“你看我现在挣钱容易,那是我年轻时吃苦换来的。”老杨早年在百泉农专教畜牧,做试验、喂猪、给猪打针样样行。试做肉食品,一口气杀了两头牛、13口猪、400多只鸡,领着两个年轻教师两夜三天没合眼。在石家庄食品四厂当副厂长,整个企业的运作全活儿:生产、技术、设备、供应、销售管了个遍。“经历过这些,我知道没有什么可以难住我的了,才有信心闯荡江湖。”

  第三句话“创业要趁早”。很多要垮掉的企业害人:你从20岁干到30岁、40岁,等你老了,企业不行了,你跟企业一起成了国家的包袱。何不抓紧时间出来创业呢?咱们河南人很勤劳,只要不憨不傻,瞅准机会就能稳稳地干成事儿。

  发稿前的8月3日,记者给老杨打电话,问现在的情况。老杨说:“我现在养了300多号人,全北京养了500个导购,一个人再养一个人,就是一千好几,这就是给国家做贡献。还有,我现在每天还都给国家纳税,也是给国家做贡献。”他还说,“我在用我的企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②6

  □专家点评

  “河南老杨”的智慧

  河南人杨建国,一个教书先生独自在京闯荡10年,拥有4个公司,资产两个亿,不简单!

  他取得这么骄人的业绩在于两点。

  首先是他善待职工,把职工当主人,而不是当奴隶;把企业看成是大家的,而不是他老杨一个人的。职工平时能和他吃一样的饭菜,过年能和他一起吃肉喝酒,职工心情舒畅,就会更加投入地去工作,去为企业着想,为企业创造更多财富。

  更重要的是他讲诚信。“信誉就是钱,信誉就是资本”。他这话说得好!诚信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失信酿祸,守信孕福。无论办企业还是做事情,只有讲信誉,不坑人,才能赢得人心,取得大家的信任;惟其如此,才会朋友多,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和你共事打交道。

  其实这正是河南人老杨的智慧所在。河南人凭着这两点,真的可以走遍天下,打遍天下。②6

  解国记,曾任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社长、新华社驻荷兰分社社长。现任《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党组书记。

  本报赴北京报道组王泽远清华大学学生章斐寅任丛

  点评:《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解国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