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安全教育新思路: 体验灾难更易学会保护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53 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8月4日电暑假刚刚过半,上海已发生多起孩子受到意外伤害的事件。上海市妇联为此建议:儿童安全教育要改变“远离危险”的传统思维,倡导“了解危险、体验灾难”的新方式,最好能建设一些集多种功能、形式于一体的综合性安全体验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网络”(中国)联合进行的《中国三大城市(京、沪、穗)儿童意外伤害状况及家长认知水平调查》显示,只有46.5%的家长认为孩

子有发生意外伤害的可能性,这是因为在大多数父母看来,“水火无情、触电危险、不能爬高、交通安全”等知识都跟孩子讲过,“他们应该会提高警惕。”而事实上,大多数孩子并不清楚这些危险意味着什么,更不知道如何避免受伤。

  上海市妇联的儿童问题专家分析道,中国人对于子女的安全教育往往是灌输观念。然而,盲目地畏惧和逃避对正确安全观的形成有百害而无一利,很多发达国家的安全教育就是倡导了解危险的来龙去脉、甚至亲身体验灾害场景来掌握应对措施,“比起告诉孩子们电很危险,倒不如让他们亲手触摸安全范围内的电压电流,使其真实感受触电,这样他们才能更清楚地了解触电的危险,更容易学会自我保护。”

  上海市妇联认为,安全教育还应当纳入学校的学科教育,比如在制作教具、模拟动手等方面多做努力,开发出人体模型,让孩子动手操练急救技能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