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把好离任审计的三道“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6:00 光明网
王海波

  “全国先进工作者”穆玉亭在担任辽宁省能源物资公司铁岭分公司总经理、铁岭市立交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以及辽宁铁岭能源道桥收费管理处处长期间,贪污公款人民币39万多元,挪用公款131万元。此后他“边腐边升”,担任西丰县委副书记。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穆玉亭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6年。

  穆玉亭属于典型的“揪回来”的那种贪官,即在任时上没有发案,离任时也没有发

案,而是易职后很长一段时间才发案。经查,他贪污是在1995年至2001年间,挪用公款是在1992年。但是,这都没有防碍他升迁。在此,留下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防止有病的官员抽身甚至升迁?离任审计,早就应用了。所以,穆玉亭的“边腐边升”提醒我们:要让离任审计不流于形式,真正管用,必须把好三道“闸”:

  一是离的闸。一个干部,当组织打算让其变动职位时,不能匆忙行事,甚至离开之前原单位一点还不知道。比如辽宁省台安县富家镇原党委书记张汝海,因搞了几个“形象工程”劳民伤财而成了群众的对立面,致使工作无法开展下去。但是,当2004年春县里调他走的时候却来了个冷不防,由组织部长赵海宽突然宣布并立即派人送回县城。当地干部、群众很后悔,“不把问题说明白,说走就走了,没门!”眼前这个穆玉亭,就是走得突然,再从“天”而降担任了西丰县委副书记。

  二是审的闸。离,需要有个度,留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离任审计。但是,有了充足的时间之后,也一定要审,而不是热热闹闹地搞欢送。为此,必须平时就得提高审计的效力,“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还是那个台安县,审计工作就经常进行不下去。2004年初,审计局对交通局进行审计,审着审着却突然停了下来,原因是县长支持而县委领导不支持。按照《宪法》和《审计法》,县的审计受县长直接领导,为了避免其他领导干扰就要求县长和审计局长都懂法,依法审计,而不是依领导脸色审计。离任审计,同样这个理。

  三是处的闸。离任之前,认真审计了,也审计出了问题,但是不去严肃处理,等于白审计。又是那个台安县,黄沙坨镇原党委书记李永江离任时审计出了问题,纪委也做了处分,却又被任命为经贸局局长,跟党纪国法开了个大玩笑。

  离任审计,切莫流于形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