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暑期怎么过,孩子好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6:00 光明网
郭立场

  经过一个学期紧张忙碌的学习,学生们本应在悠长的暑假里从容地放松身心,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对许多孩子来说,这个暑假一直没有真正到来。孩子放假,但父母仍要照常上班,这期间我们听到了一种声音,还孩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暑假。

  “从前,有个小朋友,他的幼儿园放暑假了。他呢,只好在家里玩。他在家里玩积木,看《哪吒闹海》,还看电脑。家里不好玩,他不耐烦了,就到外面去玩。他到楼下跑来

跑去,姨妈老是跟着他。哎,楼下也不好玩,他不耐烦了。他又跑回家,家里还是那些积木,他很无聊……”这是广州小朋友多多在编“自传体”。自从7月幼儿园放暑假,多多除了月初回了趟湖南老家,其余时间,他都待在家里。(《广州日报》7月30日)

  不惟独多多如此,现实生活中,和多多有类似遭遇的孩子还真不少。据报道,今年7月初广州市少年宫开展了一项以“暑期生活”为主题的调研,随机调查200名中小学生,调查结果显示,有46.5%的孩子在暑假白天独自在家,无人照看。孩子独自待在家中的活动主要是做暑期作业、看电视、看影碟、玩电脑游戏等,每天反复做这些事情,难免会觉得无聊和苦闷。往年就曾出现过这种情况,假期就要结束,“开学恐惧症”成为困扰学生和家长的“拦路虎”,也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中之重,一些医院心理门诊接待青少年心理障碍咨询人数明显增多。

  不惟独广州如此,不少地方的孩子都陷入了暑期“无处可去”、“无所事事”的烦恼。据近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小学生们的休闲状况亟待改善,他们缺乏游戏伙伴和游戏场所,近一半孩子把成年人当成他们的玩伴,10%的孩子甚至自己玩,超过一半的孩子把家作为最经常的游戏场所。于是,为避免孩子患上“暑假病”,家长当然要为孩子做出在他们看来是理所当然的选择。于是,暑假异化成了孩子的“第三学期”,甚至成了新时代的“集中营”。而家长一厢情愿地为孩子安排假期生活,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和实际,让减负流于形式和空谈,徒增了孩子们学习的重担,无疑是对孩子身心的双重戕害,也折射出某些家长在教育观念上的误区。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人之常情,可龙凤究竟是怎样“炼成”的,却是大有讲究的。重压之下,负载前行的孩子实在是没有理由不未老先衰。而这,绝不是望子成龙的家长所愿意看到的结局。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千万不要盲目跟风,把孩子一窝蜂似的送进补习学校的“集中营”。

  而所有这些,究竟又是谁惹得祸?“暑期让孩子干什么?”这是许多家长不知如何安排孩子暑假生活的苦衷。他们希望有专门的托管机构,能够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遗憾的是,现在不少托管班只不过用了“托管”的名义,事实上办成了补习班,不符合中小学生暑期休息、放松的主旨。据了解,目前广州各种暑期托管机构数量不少,但它们中相当部分缺乏监管,准入门槛也不严格,因此公信力不够。全国各地的情形,也大抵如此。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家长陪伴和教导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不容替代的。对家长来说,暑假是与孩子沟通的绝好时机,实在是没有理由不去利用。而这,也就要求我们的家长深思并反省,暑假内容是否应尽量让孩子自主安排,如何为其提供自我教育的机会,让其在实践中感受自然的神奇、认知社会的百态、体会生活的快乐,让其在不露痕迹的教育中轻松学习、快乐成长。也许,这些才是孩子们真正需要的假期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