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味禁止是不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6:00 光明网
耿银平

  日前,珠海市教育局向各区教育局和各直属中学下发了紧急通知,严禁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在暑假期间补课。对经查情况属实的,将结合学校的整改情况追究学校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并给予相应的处理。每年暑假,各地都会出现这样的禁令。对此,笔者以为,一味地严禁是不够的!

  所以出现假期补课市场,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孩子功课太差,家长想利用暑假让

孩子查漏补缺,及时赶上。所以,他们抓住良好的时机,“加油充电”,无论从教育规律还是从培养机制方面,都顺应了孩子实际学习情况,符合因材施教,这种补课应该没有错!

  放假后,没有地方去,没有事情做,不是上网就是乱跑,不但不能保证安全,反而容易让孩子学坏。因为很多城市的公共教育设施投入少,没有少年宫、没有体育场地、没有图书馆等。与其让孩子过“放羊式暑假”,还不如让孩子在课堂里接受一些知识熏陶,能不能学到东西是次要的,关键是安全、健康和稳定得到了保障。

  最后一点才是真正的补课行为,为了让孩子得到知识更新,不惜牺牲孩子的玩耍时间和快乐天性,将孩子当成了追逐功名利禄的羔羊。

  因此,对于补课行为,前两种补课应该说是符合社会需要、安全需要和家庭需要的,而最后一种才是应试教育的典型做法。如果用“一刀切”的方法对所有补课行为都“严厉禁止”,就有点以偏概全了。有前两种动机的家长对于这种禁令肯定会产生对抗和逆反心理。孩子是人家的,你有什么权利不让别人补课呢?强人所难的结果肯定是表面一套,背后一套,让制度悬空。

  政策只有符合民意,顺应社会实际需要,才能得到拥护,“一刀切”只会降低有关机关的形象和威信。实事求是、区别对待,才更有可行性。(作者单位:河南省开封市第一中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