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趁卡斯特罗生病,美企图颠覆古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6: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日前,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生病住院,暂时将国家权力交给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一直视古巴为眼中钉的美国政府,企图趁卡斯特罗生病之机,支持古巴反政府力量颠覆古巴政权。美国《纽约时报》和美联社2日披露了这一消息。法新社认为,美国对古巴多年的制裁毫无成效,美国试图颠覆古巴的野心难以实现。

  向持不同政见者提供资金

  据美联社2日报道,美国白宫和国会2日为古巴一场可能的摊牌做准备,议员们起草了一项法律,将向古巴持不同政见者提供数百万美元。

  这项法律的发起人之一参议员比尔·纳尔逊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项法律要传达的信息是,美国与你同在。准备维护你的独立吧!”

  目前,美国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向持不同政见者提供资金上。

  为古巴政权过渡做好了准备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2日报道,美国说为古巴政权过渡做好了准备。

  近半个世纪以来,华盛顿一直期待着卡斯特罗下台,布什政府是拉开架势准备与卡斯特罗决斗的第10届美国政府,它毫不掩饰对这位古巴领导人的蔑视。2003年,布什政府成立了支持自由古巴委员会,去年又加大对古巴施加的压力,在国务院设立了古巴过渡办公室。

  白宫1日明确表示,它认为卡斯特罗的弟弟、现年75岁的劳尔不大可能改善古巴国内的状况以及古巴与美国的关系。白宫还没有制定与劳尔进行磋商的计划。

  国务院两周前宣布一项计划,在两年的时间里提供8000万美元,帮助古巴在卡斯特罗下台后实现政权过渡。美国还会在全面过渡开始后,向古巴派出特别监督员和顾问。

  44年贸易制裁毫无成效

  法新社说,卡斯特罗因病将权力暂时移交给其弟的做法表明,美国对古巴实施了44年的、旨在推翻这名拉美唯一的共产党领导人的贸易制裁毫无成效。

  就连古巴裔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也承认,“没有人比卡斯特罗更喜欢谈论制裁,也没有人比他更爱指责制裁”。

  法新社还说,如果卡斯特罗的病情标志着古巴权力交接开始的话,那么权力突然移交给劳尔·卡斯特罗的做法,预示着贸易制裁甚至可能成为美国影响这一过程的一个障碍。保守的《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要求华盛顿采取“有用的步骤”废除赫尔姆斯-伯顿法,因为它“限制了美国通过与后卡斯特罗时代的古巴进行经济接触来推动和平演变的可能性”。辛华(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