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老板”子女加分,伤害的不仅是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7: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今年中考,来自福建漳州市芗城中学的王全考了336分,其中政治科目为“C”,物理为不及格“D”,但他依然有可能跨入漳州市第一中学———当地最好的学校。而他的同龄人梁世福的考分和王全属于同一档次,却只能进入一所三流中学。两人的差别就在于王全有一个纳税高达1029万元的爸爸。据漳州市教育局招生政策,从2006年起,凡是经市政府办审核公布的2005年度漳州市民营企业前100名的纳税大户,“其控股企业主的子女中考均可享受加20分的照顾。外商子女也参照执行。”(《燕赵都市报》4日第9版)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相关的评论立即热闹起来。大部分评论者都认为,考试成绩公然与金钱挂钩是“金钱万能”的表现,此举伤害了教育公平。有人说,优质教育资源在我国还是一种很有限的公共产品,给纳税大户子女加分,实际上是以牺牲普通家庭子女上学资格为代价,由此必然形成马太效应,加剧社会的两极分化。

  这种说法没有错,当教育高收费使得不少普通百姓的子女上不起学的时候,如此“锦上添花 ”地亲商爱商,态度鲜明地“媚富”,引发公众反感和批评是必然的。明知道会引发不满,为何还要出台?这和当前用GDP考核官员政绩的评价体系不无关系。有的地方,甚至将招商引资的指标分配到教师手中,完不成任务要处罚。在这种评价体系下,某些地方政府格外地亲商爱商也就不足为怪了。全国百强县市冠军江苏省昆山市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为企业服务,其中有一条是“每年年初,全体企业主都会给政府官员无记名打分,打分比较低的政府官员,对不起,请你走人,不要再当官了。”昆山外经贸委负责人说,昆山市每年都有干部因为这种“效率效能会”评议不合格被淘汰掉。(8月3日《重庆晨报》)

  看看,在昆山市,“官票”掌握在企业主的手中。 政府官员要看企业主的脸色。普通百姓对官员没有多少话语权,成为“沉默的大多数”。漳州市制定为子女加分的政策,不过是亲商爱商具体体现之一。百姓对此不满,“大老板”肯定很高兴吧?不然。经漳州市政府审核,今年共有106家民营及外资企业纳税大户的子女有资格申请加分。据漳州市第一中学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类似规定去年就有,但全市没有一家民营企业纳税大户来申请加分,今年也只有1人来办理加分申请。“大老板”们怎么不领政府这个情呢?其实,道理很简单,加分对普通百姓是件欣喜若狂的事,可对于 “大老板”来说,人家可能早就不在乎、不稀罕了。 “大老板”的子女早送到大城市的重点中学甚至国外去读书了。漳州市政府做了一件出力不讨好的事情。这背后的原因更值得玩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