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看待“VIP 病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7: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只要有钱就可以入住。”今年6月,武汉同济医院宣称开设VIP病房。酒店大堂式的一楼大厅,门口4名保安,17层的大楼极为安静,闻不出医院的味道;豪华病房套间100平方米,配备价值4万元的进口电子病床,一天的床位费就要上千元。在武汉,已建立类似贵宾病房的医院并非同济医院一家(《中国青年报》8月2日)。

  “VIP病房”是金钱换特权

  医院之所以在豪华和VIP上作文章,毫无疑问是在向市场寻求投资回报的最大化。说白了,“VIP”就是金钱换特权。大凡“VIP”成员,非富则贵。从经济学的视角看,有需求就有市场,“差别化”服务是一种国际惯例,“VIP”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商家为“优质客源”提供优质服务的一个手段,仿佛一切都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但是,有些泛滥的“VIP”,不仅是经济现象,也是社会现象。

  从社会角度看,“VIP”则暴露了一些问题。一位学者对笔者说,“VIP”就是将权、贵、亲、友凝结成的一个社交圈,一个将贫富划分得一清二楚的凭证。此说法虽有些激进,但在两极分化还比较突出的现实背景下,“VIP”把人分成三六九等,难免会造成人们的一些心理落差。“VIP病房”肯定会对本来就难以乐观的医德医风产生负面导向。

  “VIP病房”也可以“双赢”

  如果贵宾病房就意味着占用最优良的医疗资源,那么,这样的贵宾病房是绝对不能搞的,这样的做法和医德的精神是违背的,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都不能根据钱多钱少来购买医疗资源,只能根据病情的轻重以及是否需要来合理支配医疗资源,这是医院存在的一个基本前提。

  在坚持以上原则下,笔者以为,贵宾病房还是可以试行的,笔者所指的贵宾病房,是房间装饰豪华,符合富人生活习惯,但在医疗设备和人员安排上都和普通病房没什么区别的病房,患者住贵宾病房,所购买的不是高出普通病房优良的医疗资源,而只是一种相对的舒适和符合自己的生活习惯而已。 通过设立贵宾病房,来吸纳资金,用于医疗资源的投入,医疗资源更多更好之后,看病贵看病难也会得到解决,这样的做法可以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