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奥会丑闻与《厚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7: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记者在成都高校周边书店发现,《厚黑学》等书籍已成为毕业生的“另类教材”。“学好这门功课,我们就会应付社会上的各色人和事。”一位大学生表示。

  李宗吾的《厚黑学》本意在“讽刺社会”,不曾想被今天的不少人学到了“精髓”并付诸实施。《小李飞刀》里有这样搞笑的一幕:林仙儿不与孙小红比谁的武功高强,而是

比谁脱衣服脱得快。够无耻吧?比这更无耻的有的是。近日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四届全国特奥会,有人混进专为智障人举办的比赛中以谋取好成绩,结果出现了100米跑出11秒8、足球踢出中超水平、乒球疑似专业队员等怪事。(8月3日《天府早报》)

  假摔、兴奋剂等体育竞赛中的丑闻太多了。但把正常运动员造假成“智障”,“装疯卖傻”混进特奥会捞金牌,这种做法也太恶劣了。特奥会是专门为智障人士举办的运动会,正常运动员怎么好意思混迹其中?

  更可笑的是,按照规定,智商70以上为正常人,可有些代表团将这些正常的特奥选手的智商测定为68、65等,大家心照不宣,不能不惊叹于比赛中的“造假制度”。为什么造假?个人为拿金牌,单位的领导为捞政绩。造假成了潜规则。吴思在《潜规则》说:“这不是我最初想象的道德善恶问题,我面对的是大多数人处于一种利害格局中的寻常或者叫正常的行为,它基于趋利避害的现实计算。”

  特奥会比赛变成造假比赛,损害的不仅是体育精神,更是诚信环境。当造假、欺诈、诓骗之类的厚黑诡道横行的时候,还有多少成绩是可信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