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药物杀灭鼠兔不利于西藏草原的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7:4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4日专电(胡星)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的专家认为,用药物杀灭造成西藏草场大面积退化的“罪魁”--高原鼠兔,将不利于草原的恢复。

  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藏的草原开始大面积退化,2000年以前退化面积达1.8亿亩。高原鼠兔的危害则是造成西藏草原退化的重要原因,它通过推土、掘洞破坏天然草场的有序演替过程,在草皮下使鼠洞连接成网,从而造成草皮在外力作用下不断塌陷,导致整个草

原结构的退化。

  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动物研究室杨乐说,长期以来,人们使用药物灭鼠,而药物在杀死高原鼠兔的同时,也使得以高原鼠兔为食物的香鼬等动物大量减少。高原鼠兔的繁殖能力和产生抗药性的能力都很强,繁殖速度快于其天敌,这就造成高原鼠兔缺少天敌,近年来种群数量不降反升,危害更加蔓延。

  杨乐认为,用生物控制技术能有效遏制高原鼠兔的快速增长,以恢复大面积退化的西藏草原。

  杨乐说,增加高原鼠兔的天敌,比如香鼬的种群数量,牧民采用轮牧的方式,限制高原鼠兔的栖息条件,都能制约高原鼠兔的数量。目前,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正在进行高原鼠兔天敌动物多样性及种群数量恢复的试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