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传统八大菜系集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01 红网-湖南日报

  

中国传统八大菜系集锦

  

中国传统八大菜系集锦

  “民以食为天”,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因地理、气候、习俗、特产的差异分为八大菜系,长期的文化交流使各大菜系交相辉映但又各有千秋,成为中华文明瑰丽的奇葩!

  湘菜

  经典菜品:

  ·组庵鱼翅·麻辣仔鸡·香酥鸭块·莲子扣肉·网油酥·干锅手撕鸡·东安仔鸡·花菇无黄蛋·茶树菇乡螺鸭

  湖南菜简称湘菜,从它自成体系以来,就以其丰富的内涵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声播海内外。

  辣味菜是湘菜富有特色的部分,湘菜中的辣味有很多讲究。分为酸辣、麻辣、糊辣、油辣、香辣、脆辣、鲜辣、苦辣几种,其中与川菜不同之处,就是湘菜辣味忌糖。在湘菜样式上,辣椒还作为点缀材料,如名菜“麻辣仔鸡”用尖红椒与青蒜装饰,使人见之思食。不过,目前湘菜宴席一般只有两道辣味菜,当然湖南家常菜仍以辣为主。

  目前,湘菜已经拥有菜肴4000多种,名菜300多种,其中用料也更注重本地特色,一般主要菜肴都选用本地土特产作原料,佐料一般用红青辣椒、姜、醋、五香粉、豆豉等。

  在烹调技艺上,湘菜注重形象美、强调先“色”夺人;以蒸、煨、煎、炒、烧、腊见长,菜肴具有酸、辣、麻、焦、香的特点,强调原汁原味,多味调和,具有清香、浓鲜、脆嫩多种风格。

  浙菜

  经典菜品:

  ·西湖醋鱼·三丝敲鱼·蟹镶橙·宁式蟮丝·避风塘芋夹·叫花子鸡·丰化摇蚶·鲜蘑鸭舌掌·朱洪武豆腐

  浙江烹饪经历了漫长的发展里程,尤其是近代烹饪工作者悉心研究、发掘开拓和提高,使“浙菜”体系日臻完整和统一,它分别由杭州、宁波、绍兴和温州为代表的四个地方流派组成。

  浙菜菜系制作精细,清鲜爽脆,淡雅细腻,如东坡肉、薄片火腿、西湖醋鱼、宋嫂鱼羹龙井虾仁、叫化童鸡、油焖春笋、八宝豆腐、西湖莼菜汤等,集中反映了“杭菜”的风味特色。

  宁波、绍兴菜肴以“鲜咸合一”的独特滋味为多见,菜品翔实,色泽和口味较浓。温州菜又叫“瓯菜”,以海鲜入馔为主,口味清鲜,淡而不薄,烹调讲究“二轻一重”(轻油、轻芡、重刀工)。

  浙菜的整体风格体现在取料广泛,烹调精巧,尤以清鲜味真见胜,拥有醇正、鲜嫩、细腻、典雅的菜品格局。

  苏菜

  经典菜品:

  ·胡萝卜鸡·松鼠桂鱼·风鸡·怪味麻雀·五香卤斑鸠·凉瓜河鲜虾·菊叶蛋汤·长财(炒大肠)·香酥鸭

  江苏寒暖适宜,土壤肥沃,物产富饶。苏菜菜系主要由淮扬、金陵、苏锡、徐海四个地方菜构成,以“扬州刀工”为代表的淮扬风味,清淡见长,味和南北。以“松鼠色”、“蛋烧卖”、“美人肝”、“凤尾虾”四大名菜为代表的金陵风味兼取四方之美,适应八方之需,以“松鼠桂鱼”为代表的苏锡风味传统重甜,近代逐渐趋向浓淡相宜。以鲜咸为主的徐海风味,五味兼蓄,风格淳朴。

  苏菜用料以水鲜为主,刀工精细,注重火候,追求本味,清鲜本和,咸甜醇正。菜品风格雅丽,形质兼美,酥烂脱骨而不失其形,滑嫩爽脆而益显其味。

  苏菜的特点是选料严谨,做工精细,因材施艺,四季有别,在烹饪上擅长炖、焖、蒸、烧、炒,并重视调汤,保持原汁风味,口味清淡趋甜,配色和谐。

  粤菜

  经典菜品:

  ·香煎茄片·鱼香豆腐·兰度鸽脯·甘柠芝麻虾·响螺片·油淋鸡·滑蛋虾仁·生梨肉片

  粤菜有着悠久的历史,按地域自然形成了广州菜、潮州菜、东江菜三大流派,技艺精湛,风味各异。广州菜是集京、苏、扬、杭等外省菜及西菜为一体的烹饪菜式,影响范围广,烹饪技术上善于变化。

  粤菜的烹调方法有炒、煎、焗、Χ、炸、煲、炖、扣等二十多种,口味以清鲜、嫩脆为主,有“五滋(香、松、软、肥、浓)、六味(酸、甜、苦、辣、咸、鲜)”之别。粤菜时令性强,夏秋力求清淡,冬春偏重浓郁,尤其有喜爱杂食的癖好。粤菜菜系植根深厚,深受几千年选料奇杂的影响,虽追求创新,但“万变不离其宗”,传统的美点薄皮鲜虾饺、干蒸烧卖、糯米鸡、娥姐粉果、荔脯秋芋角、马蹄糕、叉烧包、蟹黄包、奶油鸡蛋卷以及名小食肠粉、炒河粉、艇仔粉、及第粥、猪红汤、伦教糕、萝卜糕、咸水角、凤爪等历久不衰。

  徽菜

  经典菜品:

  ·花菇田鸡·凤尾虾排·李鸿章杂烩·八公山豆腐·葡萄鱼·问政山笋·什锦肉丁·燕巢凤尾虾·蜜汁红芋

  徽菜是由皖南、沿江和沿淮三种地方风味所构成。以徽州为代表的皖南菜系的特点是擅长烧、炖,讲究火功,并习以火腿佐味。代表菜有:“清炖马蹄鳖”、“黄山炖鸽”、“腌鲜鳜鱼”、“红烧果子狸”等。

  沿江风味盛行于芜湖、安庆及巢湖地区,它以烹调河鲜、家禽见长,讲究刀工,注意形色,善于用糖调味,代表菜有清香炒焐鸡、八大锤、毛峰熏鲥鱼、蟹黄虾盅等。

  沿淮风味主要盛行于蚌埠、宿县、阜阳等地。其风味特色是:质朴、酥脆、咸鲜、爽口。在烹调上善用芫荽、辣椒配色佐味。代表菜有:“奶汁肥王鱼”、“香炸琵琶虾”、“鱼咬羊”、“老蚌怀珠”等。

  徽菜的影响遍及江南各省,远至西安,徽菜馆四处林立,雅俗共赏,南北咸宜,自成一体。

  鲁菜

  经典菜品:

  ·葫芦吉翅·葱烧海参·喜鹊迎春·清炖鳜鱼·坛子肉·芝麻鱼筒·香辣小龙虾·烤大虾

  鲁菜由济南菜、胶东菜和孔府菜三部分组成。三菜因所处的地理位置而同属于“鲁菜”范畴中,但却各有各的特点。

  济南菜取材广泛,菜品色泽浓烈,讲求豪放。此外,济南菜的强项在于制汤,清汤、奶汤、项汤的使用及熬制都有严格的规定。济南名吃有五仁包、泉城大包、春饼、荠菜春卷等。

  胶东菜包括青岛、烟台、威海一带的菜肴,以烹制海鲜见长。胶东菜的烹制方法讲究鲜活清淡,口味以鲜嫩为主。名吃有酱什锦菜、烤鱿鱼、炒辣蛤蜊、冻菜凉粉、中华锅贴。其中,中华锅贴有20至30种口味。

  以孔子“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为代表的孔府菜,分宴会饮食和日常家餐两大类,孔府宴席遵照君臣父子的等级,分不同的规格,使用全套银餐具,上菜196道。

  闽菜

  经典菜品:

  ·菊花鲈鱼·身凤尾虾·一品鲳·佛跳墙·碧玉豌豆仁·苦中作乐·蒜头焖田鸡·芹竹小炒肉·海米白菜汤

  闽菜菜谱多达2000余种,用料和调味均以地方材料为主。在烹调技艺上,最突出的四个特点是“善于调汤、以汤保味”,“刀工奇巧、着意在味,”“调味独特、自成一格”,“手法多变、各臻其妙”。

  闽菜中的素菜风味独特,品种繁多,以厦门南普陀寺、福州鼓山涌泉寺和泉州开元寺的素菜为代表。福建素菜多用面筋、豆腐为主料,以香菇、冬笋、木耳为辅料。其中南普陀寺的两道名菜“半月沉江”(当归香菇冬笋面筋汤)和“丝路菇云”(红烧白菜,配以冬菇、冬笋、粉丝)中外闻名。

  福建还有许多制作简单却很独特的小吃,很受中外游客欢迎。

  川菜

  经典菜品:

  ·香酥肥鸭·泡菜鲫鱼·贵妃鸡·川贝兔·滋补乌骨鸡·乳鸽砂锅·肥肠砂锅·龙凤呈祥

  四川古称巴蜀之地,号称“天府之国”,位于长江上游,江河纵横,盛产粮油,优越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特产资源,为川菜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川菜由成都菜、重庆菜、自贡菜和素食佛斋菜组成。味美、多、浓、厚,尤以麻辣、鱼香、怪味等味型独擅其长。

  川菜常用烹调技法近40种,长于小煎、小炒、干煸、干烧等技法。小炒不过油,不换锅;干煸成菜味厚而不腻;干烧用汤恰当,味醇而鲜。川菜调味品繁多,有“三香(葱、姜、蒜)三椒(辣椒、胡椒、花椒)三料(醋、豆瓣酱、醪糟)”之说,在“三椒”的基础上,川菜还别出心裁,产生了“七滋八味”,“七滋”是指:酸、甜、苦、辣、麻、辣、香、咸。“八味”是指:鱼香、麻辣、酸辣、干烧、辣子、红油、怪味、椒麻。

  比较具有特色的川菜有宫保鸡丁、回锅肉、水煮牛肉、麻婆豆腐、鱼香肉丝、豆瓣鱼等。(蔡红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