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200多渔民安全靠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07 南方日报

  深圳200多渔民安全靠岸

  下海救人小伙陈色都称:“没有岸上人的努力,我根本游不上来”

  大灾大难见精神·抗击“派比安”

  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甘雪明苏冬通讯员/黄忠华潘永德)经过18个小时、几百人惊心动魄的现场守护和施救,昨日上午10时左右,被困在深圳南澳畲吓湾的200多渔民终于如愿以偿驾着自己的小船平安靠岸,200多渔民中没有一人受伤或财产受损。在前日奋勇跳海救人的陈色都成了当地的新闻人物,接受了众多媒体的采访,他称,当时要不是岸上的救助人员一起努力,自己也难以把人救上岸。

  渔民安全脱险

  一位一直在现场参与救助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从3日下午事发到昨日天亮,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区街道负责人都分别在救援船和被困船附近进行密切监测,随时做好弃船救援的准备工作,幸运的是,整个晚间台风海浪没有加大,被困的200多名渔民在大家的守护下艰难过了一个晚上。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南澳畲吓湾海面海浪已经减小,海面基本恢复安全航行状态。在此情况下,救援船只立即引导和保护被困渔船靠向岸边,大约到10时30分左右,被困的200多渔民全部驾着自己的渔船安全靠到了南澳月亮湾码头。

  小伙奋勇救人

  5米多的高浪,离岸边500多米远的乌黑海面上,一个老人在海面沉浮,抛救生衣和绳索都鞭长莫及,大家一度感到束手无策,这时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站了出来:“让我试试!”随即,纵身跳入海中,把落水渔民救起——这是前日让在场救援人员最感动的一幕。这个英勇的年轻人就是从事海产品经营的陆丰人陈色都,他今年29岁。谈及当天救人的情形,陈色都告诉笔者,“我体力好,水性也不错,所以很有信心,当然要不是岸上人一起努力,我自己都上不了岸。”

  陈色都回忆当时的情形,在救援人员帮助系好缆绳和绑好救生衣后,他顺着绳索向海中游去,远远地,他看见那位落水渔民在海中挣扎,一个巨浪过后,渔民的救生衣被打落水中,又被他紧紧抓在手里。

  小陈慢慢靠近那位渔民,向他喊道:“不要紧张,抓住绳子!”那位渔民双手抓着绳子和绳上拴着的一件救生衣,身下压着自己的救生衣。

  陈一手抓着绳索,一手托着渔民的身体,随着岸上的牵引,缓缓向岸边游去。“临近码头的水泥岸壁,巨浪高高掀起,凭着对海浪的了解,我知道,如果被巨浪拍打到岸壁上,两人都会被撞死。于是,我拼命向相反方向游。在那时,我的力气几乎全部用尽!随后我赶紧向岸边挥手,如果不是有绳索牵着,有岸上的人一起努力,我也根本游不回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