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胜利了! ——一位副市长的前线抗风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07 南方日报

  大灾大难见精神·抗击“派比安”

  各地灾情

  昨日凌晨0时40多分,阳江市副市长郑尤坚从海陵岛抗风前线给记者传来一篇前线手记,稍作整理,在此发表。

  前日,今年第6号台风“派比安”向阳江方向奔袭而来。按照市里安排,我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丘志勇以及有关部门人员挂点海陵岛试验区防台风。

  我从海陵岛试验区得知,历时2个月的休渔期刚结束,8月1日中午开渔令一发布,渔船纷纷出海生产。但没想到,南海正悄悄地酝酿着一个热带风暴,而气象部门尚未发出预报。海陵岛试验区的同志却从网上获知这一信息,即于8月1日下午将此信息通知了所有出海渔船,告诫勿出远海。因此,当气象部门8月2日正式发出热带风暴的预报时,全岛渔船均已做好了准备工作,能够立即返航,为防御台风“派比安”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但他们仍不敢掉以轻心,干部们除“人盯人”、“人盯船”地盯住在当地进港避风的1072艘渔船外,还动员400个海水网箱养殖专业户全部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

  下午4时至5时,狂风挟着暴雨,势头越来越猛,风力已达12级以上。只见闸坡大角湾海面波涛汹涌,巨浪如排山倒海,浪高达五六米,有时甚至10米。闸坡街道两旁高耸的广告牌全被扭成麻花状,广告牌板材被吹得满天飞。旅游大道两旁的路灯全被打掉,只剩下光秃秃的灯柱。这时,我们一行人顶着狂风检查完防台工作回到临时指挥部,我刚从车子出来并走上台阶,忽闻身后哗啦哗啦直响,扭头一看,狂风卷着无数物件飞奔而来,砸在汽车上,连车子右前方的倒后镜也被削得无影无踪。原来是附近一家大排档的台面板,由于捆绑不牢,全被风卷起。

  晚7时20分,市三防办电话告知,台风中心已在阳西至电白之间登陆。紧接着,岛内两镇及各部门纷纷致电临时指挥部,无险情发生!人员平安!

  晚8时30分,风力明显转弱,雨也小了点,我和丘部长、海陵岛试验区关书记一行又来到渔港,只见大大小小的各种船只一排一排停泊得整整齐齐,全都灯火通明,机声隆隆。一问,才知是开足马力在抗风,以免被风刮走。轰鸣的机器声与呼呼的风声交织在一起,甚至比风声还要响,好像在自豪地宣告:我们胜利了!

  本报记者张建明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