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照宇,一路走好! 数百军民昨沉痛悼别杜照宇 联合国将补偿5.5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8:08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电哀乐低回,遗像高悬。身着军装、戴着细框眼镜的杜照宇安卧在上千朵白玫瑰扎成的花簇中,平静、安详。灵堂里,亲人和悼念者在低声哭泣。

  昨日上午,在黎巴嫩不幸遇难的中国维和人员杜照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献花圈

  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徐才厚向烈士献了花圈。梁光烈前往八宝山送别。梁光烈、李继耐、廖锡龙、陈炳德、乔清晨、张定发、靖志远和李肇星也向烈士献了花圈。

  8时多,灵堂外聚集了数百名前来为杜照宇送行的人。他们中有5岁多的孩童,也有年过七旬、白发苍苍的老人。

  灵堂内外花圈环绕,气氛庄严肃穆。灵堂内,杜照宇的遗像周围挽着黑纱。天蓝色背景的照片中,杜照宇身着军装,戴着那副人们熟悉的细框眼镜,平和而朴实地微笑着。遗像上方的横幅上写着:“沉痛悼念杜照宇烈士”。

  安卧在鲜花丛中的杜照宇遗体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遗体前摆放的是妻子李玲玲送的花圈,挽联上写着:“夫照宇安息,妻玲玲敬挽”。

  杜照宇的同事赶来了,同学赶来了,老乡赶来了,邻居赶来了,还有一些素不相识的人,被杜照宇的事迹所感动,也赶来了……

  济南一男孩赶来送别

  43岁的济南天晨集团职工范克利带着13岁的儿子专程从济南赶来。昨日清晨一下火车,他们就直奔八宝山革命公墓。他们从报纸上得知杜照宇遗体告别仪式的消息后,当晚就坐火车来京。

  “我想带着孩子来见他最后一面。这几天,每次看到有关他的报道,我们一家三口就忍不住流泪。他是我们济南人的骄傲,我想让孩子来看看他,向他学习。”范克利一边说一边用手帕拭泪,不停感叹杜照宇的逝去太让人痛心。

  现年34岁的杜照宇出生在山东省济南市,是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第8位中国军人。

  从郑州来京出差的军人王朝军也专门来到灵堂。他说:“照宇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他为中国人民争了光!”

  9时30分,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人们神情沉重,脚步缓慢,三人一组走到杜照宇遗体前深深鞠躬。很多人眼里噙着泪水。

  2岁儿子挽联:“爸爸安息”

  杜照宇灵柩左侧,他的妻子、父母、妹妹及岳父母在军人的搀扶下站在一边,一直低声哭泣。

  杜照宇2岁的儿子杜奕恒不在告别室。以儿子的名义献给爸爸的挽联上写着:“爸爸安息,儿杜奕恒叩挽”。

  遗体告别仪式结束时,亲人们最后一次走到杜照宇身边,与他诀别。一直隐忍着巨大悲痛的李玲玲终于放声恸哭。她一步一步走到灵柩前,痴痴地望着辞世长眠的丈夫,任泪水滴落在灵柩上。

  老父高喊:“儿啊,你一定要走好!”

  年近七旬的杜照宇父亲杜战悲痛得无法站立。在给儿子鞠躬后,老人趴在灵柩上,发软的身子用力往前探,手不停地向上扶着已沾满泪水的眼镜,希望能再清楚地看看亲爱的儿子。

  最后,8个礼兵缓缓把灵柩抬上灵车。10时15分,灵车驶向火化间。李玲玲和杜照宇母亲赵茂华一起为照宇送行。考虑到照宇父亲不能再受刺激,家人不让他再去火化间。老人就一边哭一边追灵车。望着灵车远去的方向,老人高声哭喊:“儿啊,你一定要走好!”

  此时,阴霾的天空飘起了小雨……

  相关报道

  联合国补偿5.5万美元

  昨天凌晨,记者采访了联合国驻以色列首席新闻官克里斯托弗·伽尼斯。他告诉记者,据他目前得到的消息,联合国将担负四名军事观察员遗体回国等费用,每位遇难者的家属将会得到大约5.5万美元的补偿金。

  据介绍,这笔钱将先给烈士各自国家的政府,然后由政府再将补偿金转交给相关受益人。

  据《法制日报》

  图:

  杜照宇的妻子李玲玲(左二)、父亲杜战(左三)、母亲赵茂华(右三)、妹妹杜照宏(右一)向杜照宇遗体告别。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