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家公交延时决策出台前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独家公交延时决策出台前后(图)

  下班晚的市民可以安心等车了

  ■资料图片新闻提示

  目前沈阳共有公交线路140多条,其中仅有不到一成的车能运营到22时以后。在本报推动和各相关部门努力下,从8月5日起,沈阳32条公交线路正式开始延时。

  “此前,我们已经用了半年多时间对此进行考察调研。”

  昨日,沈阳市交通局公交办公室副主任杨学玉向本报独家披露了公交车延时的前前后后。

  “并不像外界想像的那么简单,短短17天,在媒体报道和市民不断的呼声中,沈阳近1/4公交线路就因此而延时。”沈阳市交通局公交办公室副主任杨学玉说。

  杨学玉告诉记者,最早提出公交延时的声音要追溯到两年前,相关部门也曾经对公交延时作了一些小小的尝试和改革。

  一次尝试

  靠活动延时效果不明显

  早在前几年,沈阳市搞了几次为拉动沈阳夜生活经济的大型贸易、娱乐、商场促销等活动,而当时公交公司所采取的解决办法是,哪天活动,在哪活动,所涉及到的沿线公交车就相应延时。

  “但实际上效果并不明显,而这种公交延时也没有形成定式。”杨学玉总结道。

  一方面,伴随着沈阳夜生活的不断丰富,大量沈阳市民开始在夜间走出家门;而另一方面,大部分公交车过早地停止运营。两者的矛盾就这样一直持续着,直到两年前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提出议案和提案。

  一次调研

  车上车下的半年考察

  “我们先收集了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家等对哪些公交线路需要延时的意见,然后大致整理了一个草案。”在杨学玉的记忆中,公交部门正式把公交延时作为草案列入计划的时间是2005年年底,而草案付诸实施的时间是在2006年年初。

  公交办是此次公交延时的主要调研单位。当时公交办一共20多人,都参与了这个草案的实地考察调研。

  “一共用了半年多的时间,主要从车上、车下两个方向考察。”杨学玉介绍。所谓“车上”考察,就是公交办工作人员对这些线路的末班车乘客情况进行调查,看载客量有多大。

  而“车下”调查,就是对需要延时的公交线路沿线所经过的单位、学校进行考察。

  “比如道义附近有几所大学,我们要了解学生几点放学、有多少学生等情况。”杨学玉解释,“对繁华路段,比如中街,我们要对商场、大饭店和一些大众化的场所进行详细了解,主要是找出规律,好为下一步公交延时提供充分的数据。”

  除了车上车下调查,公交办还先后向市民、人大代表、商家等进一步了解意见。

  一个推力

  晨报报道让延时提前俩月

  “通过半年左右的实地考察调研,最终我们对公交延时有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杨学玉说。

  “要真正将这个方案实施,我们最初的计划是在今年5月份世博园开园时。”杨学玉告诉记者,但因为一些客观原因,不得不把公交延时计划推迟到10月份。

  “令我们欣喜的是,在7月17日,晨报率先在沈阳报道了市民希望公交延时,客观上加速了这个方案的实施。”杨学玉肯定地说,“正是媒体的推动作用,使原本要在10月份实施的公交延时提前了两个月,并且前后只用了17天。”

  一种观点

  延时将会不断增长

  随着32条公交延时线路对外公布,不少市民发现,延时最多的只有50分钟,为什么?

  “这正是我们实施这次延时政策所秉承的观点。”杨学玉给出的解释是,“此次延时不要一次延到位,把握在1小时之内,一步一步拉动,在商家跟上并且市民适应后,还可以加大延时力度,直至到凌晨以后。”

  按照杨学玉的说法,商家最希望公交延时,因为只有公交先延时了,才会有更多的市民出来逛商场;而对于公交部门来说,如果公交延时了,但商家跟不上,没有市民乘车,就是浪费。所以,二者本身是矛盾的,这种矛盾一直持续到公交作出了让步。

  采访中,杨学玉一再强调的是,公交延时,首先考虑到的是市民的需求。

  “沈阳目前的市政建设不是很完善,休闲娱乐场所也不是很多,商家也只是偶尔搞些促销活动。”杨学玉说,“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公交延时到两个小时,可市民并不能一下子就都在晚上出来。”

  “所以,如果这次延时效果不错,也确实有很大的需求市场,我们可以考虑在今后加大延时力度。”谈到公交是否还延时,杨学玉这样表示。本组稿件由记者姚远丛治国采写

  代表委员说公交延时

  “延时的公交车会增长车隔时间,但这并不是最好的办法,增长车隔同样会给百姓的出行带来不便。我建议,如果延时后乘客量减少的话,不变车隔时间,而改成小一些的公交车,比如说中巴等车型。”

  ———沈阳市人大代表王真新

  “哪怕只有一条两条公交线路开始延时,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公交系统的负责人也和我说过,公交延时还会继续进行下去的,这次公交延时并不是一次到位,只是为民服务的开始。”

  ———沈阳市人大代表杨晓彦

  “目前的公交运营确实不能完全满足市民的要求,现在有关部门的做法很好。在运营成本还很高的情况下,主管部门能够首先想到市民的实际要求,这是很难得的。”

  ———沈阳市人大代表支运亭

  “现在的沈阳路也宽了,环境也美了,很多市民都想在业余时间出来看看自己美丽的城市。而公交延时的决定,无疑可以让更多的市民好好欣赏自己家乡的美丽。”

  ———沈阳市政协委员尤伟

  上海:40通宵线路仍不够

  由于每个城市的情况各不相同,所以拿其他城市的公交数据来衡量沈阳公交状况是缺乏可比性的。但是,兄弟城市的经验,对沈阳来说仍然是值得借鉴的。

  上海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共有通宵公交车40条线路,还不能满足上海市民出行的要求。”

  还有,即使地域相近的城市也会因为政策发展的不同而影响公交运营。

  重庆市公交公司政工部的郑部长告诉记者:“夜间11时以后仍在运营的有几十条线路,占全市公交运营系统的30%,通宵运营线路有8条。”而相邻的成都却完全不同,成都夜间11时以后还在运营的线路不过10条,与重庆不同的是,成都更提倡自行车,因为它更环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