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专门针对非洲地区研发生产抗疟疾新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21 新华网

  

中国企业专门针对非洲地区研发生产抗疟疾新药

  6月20日,正在刚果(布)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布拉柴维尔达朗盖医院并向刚果(布)卫生部和达朗盖医院赠送药品。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新华网杭州8月5日电(记者张乐)中国总理温家宝于今年6月在非洲7国进行国事访

问时,带去了一份名为“科泰复”的礼物。这是中国企业专门针对非洲地区研发和生产的、以青蒿素为原料的抗疟疾新药。

  总部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城市杭州的华立集团是这款新药的生产商。集团新闻发言人赵江华告诉记者,目前,华立集团主营的抗疟药品“科泰新”已拥有了包括口服片剂、干混悬剂、栓剂、粉针剂等在内的完整的产品系列,并已在非洲和东南亚28个国家完成注册并形成销售。

  目前,新产品“科泰复”的国际临床试验和认证工作,也正在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紧锣密鼓地展开。

  上个世纪70年代初,中国学者在中药黄花蒿中分离得到了青蒿素这一抗疟有效单体。作为中国科学家自主研究开发并在国际上注册的新药之一,青蒿素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为治疗恶性疟疾唯一真正有效的药物。

  作为一种急性传染病,疟疾至今仍然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普遍蔓延。世界卫生组织材料表明:每年大约有5亿人感染疟疾,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在非洲,每年有大约300万人死于疟疾,其中一半以上是5岁以下的儿童。

  截至目前,中国涉足青蒿素生产和出口的三大企业分别是以生产双氢青蒿素系列产品“科泰复”为主的重庆华立控股,以生产蒿甲醚系列产品为主的昆明制药集团和以生产青蒿琥酯系列产品为主的桂林南药集团。其中前两者是浙江华立集团的旗下企业,而后者则隶属于上海复星集团。

  华立集团是最早将中国自主研发的青蒿素类抗疟药品带到非洲大陆的中国医药企业,至今已有12年历史。它拥有从优质种子培育、青蒿种植、新药研发、原料提取、制剂生产到国际市场开拓的完整青蒿素生产链,掌握了全球70%以上的青蒿素原料。

  从2004年起,华立集团在肯尼亚、坦桑尼亚、法国、尼日利亚、乌干达等地建立了子公司或办事处。

  2006年4月,华立又在肯尼亚设立了东非物流中心,此举为华立集团抗疟药系列产品的非洲本土化生产奠定了基础,也降低了运输成本和消耗。

  同时,华立还在肯尼亚的医学院设立了华立医药奖学金,支持当地医药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