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办高校招生淄博大战正酣(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35 淄博新闻网

  □文/本报记者 苗露图/通讯员 钱鹏35度的气温烤得人浑身汗漉漉的。高考后第一、第二批本科(一本、二本)院校录取尘埃落定之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却要顶着烈日,去跑外地高校设立的招生办事处。

  据业内人士介绍,每年6月至8月三个月,是众多外地民办高等院校入驻淄博集中展开生源大战之时。火车站附近的宾馆、酒店内包租房间设立招生办事处的民办高校正逐年增

多。

  命运的拐点在这个盛夏,整个天空火燎燎的;这个季节的心情,如树上的蝉鸣,完全陷入忘我状态。

  火车站附近的齐鲁大厦、泰星大酒店、机电大厦、胜利大酒店和金富华大酒店是民办高校办事处设立集中的地方。在这些酒店的门口,记者常常见到抱着院校宣传资料的学生和家长。

  民办高校在淄博能分到几杯羹看来,高考生家长注定要承受这盛夏的不眠之夜;持续的高温也在显现着生源大战之征兆。据不完全统计,民办高校入驻齐鲁大厦有2-3所、泰星大酒店有4所、机电大厦有1所、胜利大酒店有6所,在金富华大酒店入驻的最多,至少有16所民办高校驻扎于此,而且不少已是连续3年包租同一房间。另外,外地高校在远离火车站的酒店,甚至在其它区县也设有招生办事处,但数量有限。

  踏入酒店的旋转门刹那,感受考生及家长的那种万念纷浮: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的复杂心境――影子留在前面,还是在身后,取决于行走的方向。

  记者径自踏进泰星大酒店317室北京财经学院招生办事处,从墙上的宣传海报上,可以看出这所“北财院”气势不凡。接待记者的是两位女老师,其中一位叫王艳杰的,是北财院的英语教师。她告诉记者,北京财经学院是一所经北京市教委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以本科、专科学历教育为主的全日制综合性民办大学。北财院自1982年办学至今,已经拥有30多万毕业生。

  王艳杰说,尽管北财院在全国布点招生,但特别青睐山东,因为山东考生多,录取率低,其中淄博生源普遍质量好。目前北财院走统招和计划外招生并举的路子,2005年已从淄博招收几十名学生,2006年在淄博招录人数将会超过去年,从录取分数线来看,目前,北财院从淄博招录最高分为600分,是一位王姓学生;现已选择北财院强势专业注册会计师专业,同时该院其它强势专业,如就业率为100%的物流、工商类也倍受家长考生青睐。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院近10年来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3%左右,近期又获得教育部评宪宾“全国十所就业型重点大学”称号,目前又成为北京市“诚信招生院校”倡仪的发起者。既使低分单科120分以上的,他们也会特别关注。

  对于当今的生源大战,王艳杰认为:“对高考生来说,绝对是件好事”――因为他们可以从中受益:选择机会增多,高分生是各所院校争抢的重点,校长往往会亲自进行通话和接见高分生,高分生不仅获得奖学金的机会多,而且还会受到院校的重视,为他们提供更多“量身订做”的学习项目,同时也可自主选专业;低分偏科生也会在学校指导下进行选择所学专业。

  与泰星大酒店一条路口相隔的机电大厦入驻的仅为1002室的北京传媒学院淄博招生办事处。经记者上网查询,得知该办事处是北京传媒学院设在全国60个招生办事处之一。北京传媒学院招生办的李老师是位年轻、干练的女老师,两位临淄的小伙子为助招人员。

  这位李老师告诉记者,作为专科院校,北京传媒学院由黑龙江省教育厅批准面向全国统一招生,颁发由教育部监制的成人专科毕业证,与黑龙江北开职业技术学院(属国家统招院校,颁发普通高校专科毕业证书),同为黑龙江民盟上京大学直属学院。学院是以高职类特色专业为主的综合性普通高校,设有航空服务、播音主持等近20个专业。

  网上点录统招结束后,8月8日起,北京传媒学院将进入专科生录取高峰期。他们有信心,要在淄博赢个盆满钵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