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战食品:吃在嘴里的高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1 法制日报

  你见过不需要柴米油盐酱醋糖,不需要锅碗瓢盆,也不需要专门炊事人员,就能在雪域高原、戈壁沙漠吃上热腾腾的饭、喝上热乎乎的汤吗?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采用高科技手段研制的全套野战食品,就使这一切变为了现实。

  记者慕名来到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我军野战食品的开发和利用情况。他说,自热野战口粮,是一种体积较小、营养丰富、携带使用方便,具有高效自

加热功能的野战口粮。研究所的技术人员还介绍说,他们研制的直型营养速食面条为国内首创。它的优点是能在20至100摄氏度的水中复水,便于携运,蛋白质营养丰富,口感接近手擀面,保质期达两年以上还有脱水快餐米饭,是大米熟化情况下通过高温快速干燥,使淀粉分子被烘干,降低了水分活度。这样,长时间放置都不会引起霉变。食用时,只需加适量的水就和刚煮好的米饭一样。

  工作人员又指着橱柜里的一排罐头介绍说,副食罐头系列是我军新一代野战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军需装备研究所研制的副食罐头系列品种有7大类20多个品种,汤料、饮料和调味料3大类共计18个品种,填补了我军野战食品研究中无汤饮料品种的空白。而军需装备研究所研制出的功能型米粥罐头和咸味型米粥罐头可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口味官兵的要求。

  军需装备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还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研制和生产的使人在摄入少量食物的情况下也能够调动体内脂肪的增力胶囊;还有能够抗晕车、晕船和抗疲劳泡腾片;能生津止渴,又能消除疲劳和缓解呕吐电解质饮料粉。该所经过3年攻关最近又研制成功了使野战食品能够在恶劣环境下加热食用的自加热器。这种加热器置于需加热的罐头底部或食品袋夹层中,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热量,就可将食品加热。

  据介绍,在一次由13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的国际侦察兵竞赛中,中国侦察兵代表队队员由于食用了由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提供的全套野战食品,不仅节约了宝贵的时间,而且及时补充了营养和恢复体力,结果夺得了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