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电脑“诞生”25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个人电脑“诞生”25周年
1981年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推出了一种型号为IBM 5150的新款电脑,售价为1565美元。

  (资料图片)

个人电脑“诞生”25周年
此款个人电脑不仅适合办公室使用,也可以在家里使用。图为美国儿童在家里的电脑上玩游戏。

  (资料图片)专题文字:彭玉磊、温俊华

  第一台个人电脑诞生至今已有25年。当年美国总统里根宣誓就职,美伊人质危机结束;英国的查尔斯王储和戴安娜正值新婚;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后来被命名为艾滋病的神秘疾病……在那个充满戏剧色彩的年代,IBM推出了世界上首台个人电脑——IBM 5150。通过降低成本和主机体积,个人电脑对计算机的普及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个人电脑也面临着那些由其技术衍生的先进电子设备的挑战。

  本报综合报道 1981年8月12日,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州阿蒙克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推出了一种型号为IBM 5150的新款电脑,将之定名为IBM PC(PC是Personal Computer的缩写,意即个人电脑),“个人电脑”这个新生市场随之诞生。

  IBM 5150看起来像个米色的“大盒子”,售价1565美元,只有16k字节的内存,可以使用盒式录音磁带来下载和存储数据,此外也可配备5.25英寸的软盘驱动器。

  事实上,并非IBM发明了台式电脑——最原始的台式电脑由苹果公司推出;IBM也不是最早提出“个人电脑”这个术语的公司——HP声称是它于1968年首先提出的。不过,到了今天,25年过去了,IBM 5150被普遍视为现代个人电脑的祖先,为电脑发展成为现代商业和许多人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作出了关键性的贡献。

  据美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目前世界上大约有10亿台个人电脑,许多办公室人员与他们的PC相处的时间甚至多于他们睡觉或是与家人一同度过的时间。不过,PC的普及度在世界各地仍然非常不平均,在美国,每100个人就有70台PC,在法国是35台,巴西则是7台。此外,PC在非常广阔的范围里创造着财富。根据证券市场的估价,世界上那些PC硬件和软件公司的总价值超过5000亿美元。

  降低成本缩小体积

  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和缩小主机体积,PC让原本用于商业运算的电脑更加个人化,促进了计算机的“民主化”。

  IBM 5150的设计脱离了正常流程,这是为了一洗IBM 5100的颓风,更好地对抗当时红透半边天的Apple II。IBM专门安排了一支团队进行所谓的“象棋计划”,抛弃一切繁文缛节,全速开工,目的只为尽快将后继产品推出市场。当时,一组工程师被召集到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博卡拉顿,这个团队直接对公司的最高层负责。他们只有一年时间,目标就是设计出一款成本不高的机器。首先,研究团队选择使用通用组件。其次,他们并没有将PC设计保密,而是制作了详细的说明书。IBM推出5150时宣称,它附带了一本技术参考手册,能够让人“在数小时内学会使用电脑”。当时的企业从来不会泄漏有关它们产品的技术细节,但IBM却打破了这个行规。

  IBM 5150使用了英特尔公司的微处理器8088CPU和微软公司(由25岁的比尔·盖茨领导)的MS-DOS操作系统。

  PC机被评为“封面人物”

  尽管当时这款个人电脑1565美元的售价不算便宜,而且还不包括显示卡和黑白显示器,可用的应用程序也少得可怜,但却非常受欢迎。本来IBM预计5150在接下来5年的总销量是24万台左右,但结果是一个月的销量已经达到这个数字了,到了1985年,销量已经达到了近100万台。1982年,IBM 5150这台里程碑式的PC机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封面人物”。

  可是,也正是由于组件和软件都不是IBM的独家产品,因此5150推出后不到1年,市场上就出现了价格更便宜的“克隆”PC,后来逐步开始蚕食先行者IBM的市场份额。《经济学家》报道称,IBM并没有独自收割胜利,之前默默无闻的微软和英特尔反而享受到了PC问世的胜利果实,公司的创建者后来都成了亿万富翁。

  对此,比尔·盖茨似乎早就作出了预测,他1982年接受了《个人电脑》杂志的采访,在被问及PC问世带来的影响时,他回答说:“结果是,硬件将会变得不那么引起关注。全部成果将在软件领域实现。”的确,如果希望你的PC增加什么新功能,只需要安装一个新的软件即可。像收发电子邮件、网络语音通话等功能,也是源自软件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说,现在的PC已经不再居于科技领域的中心了,反而更像众多为使用者服务的装置当中的一种。

  面临新电子设备的挑战

  同时,PC作为记录软件的第一平台的地位也受到了威胁,软件可以通过互联网传播到世界各地,上网冲浪也不一定非得拥有一台PC,只要是带有网络浏览器的装置,就可以助你上网。这一转变也影响到了那些最初依附PC而壮大的公司。例如微软公司,目前正在将更多精力转移到游戏程序和机顶盒开发上。而对于那些PC制造商,日益降低的PC机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也导致利润的降低。2004年,IBM将PC业务卖给了中国联想集团,也代表着IBM的个人电脑历史走到了尽头。

  随着PC成为工作工具,这种新机器也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后果,它产生了孤岛文化。不过《经济学人》同时也评论称,目前的一些困境并不代表PC的末日来临。有数据称,过去两年每年PC的销量都高达2亿台,这是空前的。PC的多功能性意味着它仍将是新技术的平台,不过同时也将面临那些由PC技术衍生的电子设备的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