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吃不过馄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虽然是南方城市,可是街上的饺子馆这些年也颇为常见了,许多会在店招上印上一行大字“好吃不过饺子”。对于饺子的好吃,我没有多少感受,倒是觉得世上的小吃,好吃不过馄饨。

  之所以觉得馄饨好吃,是因为童年的记忆。记忆中,家巷口有一家小吃店,国营的,服务态度不好,不过品种齐全,有咸豆浆、油条、生煎包、阳春面……顾客要买了牌子以

后自己排队端东西。馄饨窗口往往是排队人最多的,因此窗口里面的师傅自我感觉特别好,常常大声叱责那些抢着往窗口递牌子的顾客,以至于我一度很羡慕他,把将来理想中的职业定位于卖馄饨。

  相比于其他小吃,馄饨煮得慢,排队很辛苦,不过这种辛苦不是常常有机会去体验的。在那个年月,每天早餐吃馄饨是个奢侈得不敢向父母提出的想法。一个星期能够吃上一回就不错了。有时候为了给我们解馋,母亲会用小钢筋锅买一碗馄饨回来,用钢筋锅是为了让师傅多打一些汤水,这样一碗馄饨从锅上方俯视下去就像几只蝴蝶漂在一片湖面上。我们一家人就用这锅汤水泡饭作为早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吃馄饨早已算不得什么了。这种小吃相当普及,几乎每个城市都能吃到。有趣的是因为它的名字太多,有时候吃到口才知道原来是它。一次去万县,在快餐店的菜单牌上看到“包面”,以为是一种本地特色面,端上来一看,才知是馄饨。

  “包面是你们湖北对馄饨的称呼,我们这里是受你们的影响才这么叫的,你怎么不知道?”一位当地朋友好奇地问。

  “不会啊?武汉管馄饨叫‘水饺’,正宗的饺子叫‘北方水饺’。你们四川人不是管馄饨叫‘抄手’吗?”我也很奇怪。

  “成都那边才叫抄手,我们这里叫包面。”他解释道。

  后来我才知道,湖北的宜昌地区确实把馄饨叫“包面”,因为和现在的重庆接壤,所以“包面”的名称的确有可能是湖北传过去的。

  最近查了查资料,江西人把馄饨叫作“清汤”,而湖北的黄石大概因为离江西近便也把馄饨叫“清汤”……饮食文化的重要性或许就在于它能作为一种纽带,无形之中联系着华夏大地,让不同的地域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浑然一体,血脉相连。在馄饨众多的名称中,广东的“云吞”最有诗意。馄饨的外形像国画里的一朵“云”,吃起来一口一“吞”,有神仙般的惬意。

  馄饨一词的由来其实颇有历史,古人认为馄饨是一种密封的包子,没有七窍,故称为“混沌”。依据造字的规则,“混沌”是食物类,后来改换了偏旁就成了“馄饨”。古代并没有馄饨、饺子之分。到了唐朝,才正式区分了馄饨与水饺,馄饨成了考究的饺子,慢慢有了自己独立的风格。“好吃不过馄饨”,相信许多人会在心里认同这种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