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生“魔法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天生“魔法师”
天生“魔法师”
天生“魔法师”

  在魔术师吴苏雄的一生中,有太多难忘的经历。而2004年7月2日,以最鲜明的色彩定格在他的脑海中。那一天,在纽约克利夫兰剧院,他带领着一帮徒弟以一个《猴年猴王闯龙宫》的精彩节目,勇夺有“魔术奥斯卡”之称的国际魔术大赛金奖。

  一个几分钟的节目,贯穿了京剧、杂技、舞蹈等表演,更融入了9种魔术,其中有7种是第一次在观众面前“亮相”,以致评委们最后都由衷地赞叹:“太完美了,看不到一点瑕疵。”从此,这位8年前便走出广州定居美国的魔术大师越发地忙碌了。他既在北美各地巡回演出,也回到亚洲、回到国内演出,还远赴欧洲大陆演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

  7月上旬,在吴苏雄的小北路旧居,我近距离目睹了他的种种“魔法”,百思不得其解之下,唯有深深地叹服。

  能拿“绿卡”的魔术

  带着浓重的好奇心去见吴苏雄,第一个问题是,何以移居美国?

  吴苏雄笑而不答,找来四个麻将牌,两两的表面上各刻着“财富”、“健康”的字样。他将不同字样的各配成对,一对搁在他面前的桌上,一对搁在我面前的桌上。然后,将牌翻个背朝上字朝下,镇定自若地问我,要“财富”还是要“健康”,我脱口而出,要“健康”。

  难以置信的一幕出现了——就在我的眼皮底下,穿着短袖的吴苏雄翻开了两个麻将牌,果然都是“健康”。而他面前的两个,自然都是“财富”。

  在我嘴巴还没合拢之时,就听到吴苏雄说:“呵呵,这个魔术叫‘心想事成’,1996年,我到马来西亚为他们的王子表演了一个晚上,他觉得很神奇,又特别想找出破绽,第二天晚上、第三天晚上,他都带了一帮王公贵族一起来观看,就是没有弄明白。每晚还给我一万元钱的酬金。后来,我到美国参加世界魔术协会第68届年会,又给观众们表演了这个魔术,结果当地的中文台摄录下来,一放一个多月,很多人告诉我,凭着这个魔术,可以来美国拿绿卡了。”

  此后,吴苏雄应邀到北美演出的次数越来越多,1998年1月,在波士顿哈佛大学珊德斯剧院表演了《空碗取酒》、《观众席钓鱼》等节目,又令全场轰动,他终于下定决心移居美国,与世界魔术接轨。

  虽然演出不断,但当他2000年准备参加全美魔术比赛时,却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到了拒绝。“他们的理由是,我的‘料’不够多,场面不够宏大。”

  深受刺激的吴苏雄偷偷跑去看了比赛,发现节目果然都很繁复。于是,他果断地购置了一幢别墅,开始“招兵买马”培养人才。2003年,他带领的团队首先在世界近景魔术比赛中获得了金奖。2004年,他又从《西游记》中获得灵感,编导出了《猴年猴王闯龙宫》的节目。道具、服装都是自己动手制作,花一万多美元打造的“土枪土炮”,最终在比赛打下了很多投资上百万美元的“战机战舰”。

  奇幻无穷乐其中

  于是我的第二个问题自然而然而生:何来的这种能力魄力?

  吴苏雄眯眯一笑:“我8岁就登台表演魔术啦。”

  那一年,吴苏雄偶然在文化公园看到了一个魔术表演——从帽子里源源不断地掏出东西后,他就迷上了魔术。做教师的妈妈见他日思月想,就说:“只要你好好读书,我就给你介绍个魔术老师。”

  原来,妈妈的同事钟老师,是“文革”中被下放到学校教书的专业魔术师。第一次见面,吴苏雄的“狡猾”就给钟老师留下很深的印象。

  “钟老师首先给我表演一个猜火柴数的魔术——他不用看,就知道我手里抓了几根。而我认为他是靠着数剩下的火柴得知的,就暗暗地藏了两根在口袋里,没想到他还是猜中了我手里的火柴数,后来我据实告知他我偷藏了两根,钟老师反而更喜欢我了,觉得我爱动脑筋。”

  从钟老师手里最先学到的是“耳听纸牌”这个魔术,从小数学就特别棒的吴苏雄,只用了十几分钟便懂得了其中的排列组合规则。但要如何更快更好地把一副不规则的牌“洗”规则,吴苏雄用了一个晚上去思考这个问题,又用了无数个晚上去练就一双敏捷的手。

  “魔术师在台上看起来很潇洒,在台下的十年功却是很闷的,一个动作要不停地反复练,直到神出鬼没为止,而且一旦中断就会生疏。当时跟着钟老师学的孩子很多,但真正学成的,不过4个。”而吴苏雄一直是老师“表演班子”中的主力,无他,就是因为热爱。

  功课紧的日子,吴苏雄每天也会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练习,而如果有演出,前一天的练习时间就会达到4个小时。这勤奋一直延续到今天,出国以后的表演次数,已有2000多场,吴苏雄做了记录的,达到1500多场。

  初中二年级还没上完,吴苏雄就随着上山下乡的大潮来到了佛冈务农。身上怀着“绝技”,到农民家里吃饭,对方不肯收钱,他忍不住“变”出了鸡蛋、米、酒等赠给对方。惊奇的农民们给他起了个大号“吴神仙”,后来,他甚至“变”出一些药品为农村妇女们治病,以至于村里流传出这样的俗语:“有雄哥,没啰嗦。”他的大名最后“惊动”了县里的宣传队,被挖去当了魔术教练,一次下乡演出,门票要2毛5分钱,那时候,相当于一个农民几天的工分收入了。

  “文革”后吴苏雄考回广州读中专,毕业后分配到运输公司工作,此后又几次换单位,无论身处何地,始终是魔术给了他最充实的业余生活。

  说吴苏雄是天生的“魔法师”毫不为过。他的名片上,印着两句话:“真作假时假亦真,奇幻无穷乐其中。”而他的艺名,便是“奇乐”二字。

  修筑魔术的生命线

  但吴苏雄的成功,远不止于此。

  9岁起,吴苏雄便开始收集工具自己制作魔术道具了。“母亲早晨会给我5分钱买早餐,我都省下来换成了锉子、刨子。”指着柜子的上头,吴苏雄充满感情地说:“小时候的‘八宝箱’还留着呢,13岁时我就自己做了个柜子变人。”而初时打磨木头鸡蛋,手上磨出血来,被老师疼爱地呵斥一番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道具是魔术的生命线。”吴苏雄如是说。还是在1986年,吴苏雄便设计出了魔术扑克牌,月销20万副,全国爱好魔术的人几乎都在用他的扑克。“我在说明书中介绍了38种玩法。其实,扑克的魔术花样是最多的,达到几千种,我与日本、韩国的魔术师一起交流时语言不通,但我们靠着扑克一套一套地比试,能玩一个晚上。”

  看到了其中的商机,1988年,吴苏雄正式辞职办起了魔术道具工厂。每个月,他至少有两种创意发明,直至出国前。

  如今,在国际大赛中显露峥嵘的吴苏雄,越发明白了道具对于魔术的重要性,他又重整旗鼓,准备攻占世界魔术道具市场了。“美酒喝不完”的碗做出来了,能挂10公斤重的牙签也做出来了,奇思妙想仍源源不断。

  56岁的吴苏雄,看起来还特别年轻,他声称,几十年来,从不觉得日子无聊。这便是魔术的魔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