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十全人生何处觅(李亦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8 东方网

  年轻人喜欢追求完美,我最近在听一堂课时,发觉完美的人生几乎是不可得的。

  给我们授课的老师是德国汉堡大学的历史学博士,他讲的是《晚清政治史论》。课中谈及晚清政坛的几位大佬,重点谈到了翁同龢。因为翁氏是苏州常熟人,老师就让我这个小苏州谈谈对他的了解。在苏州乃至江南一带,一提起常熟翁家,那可是大名鼎鼎:清代常熟历史上出过6个状元,翁家就出了两位:翁同龢和侄子翁曾源;清代中后期道、咸、同、光

四个皇帝,翁氏一门就贡献了两位帝师:翁同龢和父亲翁心存,父子俩又都做过宰相;翁心存有三个儿子,其中两个巡抚、总督,一个宰相。正所谓“一门双状元,两朝宰相、再世帝师,三子公卿,四世翰苑。”(陈康祺《郎潜纪闻》)其中,翁同龢是同光年间政坛举足轻重的人物。中日战争中的主战派领袖,“中国维新第一导师”(康有为语),当年光绪皇帝宣布变法的诏书就出自其手。

  听完我的介绍,老师微笑点头,接着又补充了几点:翁同龢少年得志,17岁取秀才,23岁中举人,27岁一甲头名状元及第,人生起点非常之高。父亲翁心存是道光七年进士,在朝廷地位显赫,他本人的仕途也走得一帆风顺。“两朝帝师,十载枢臣”,极尽读书人之荣耀。娶的太太又是名门闺秀,汤金钊(官至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的孙女,聪明贤慧,感情笃深。咸丰八年(1858年),汤氏缠绵病榻,不幸撒手人寰。临终前,汤氏劝翁同龢不要以己为念,早日续娶。翁同龢伤痛不能自抑,发誓终身不再娶。此外,他还是著名诗人,书法更享有“乾嘉后第一人”的美誉。

  听上去,他真是老天爷的宠儿,足以羡煞吾辈庸人。而万万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富贵双全之人却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他竟是“天阉”!

  看字面意思就猜到几分,回来上网一查,竟然是这样的:天阉,又称之为“隐宫”,是一种先天的生理畸形。

  想必其内心的痛苦焦灼,夫妻生活也注定无法和美。难怪他生前没有留下一儿半女,晚年生活全仰仗门生、亲友接济,临死前更是写下凄凉绝笔:“六十年中事,伤心到盖棺;不将两行泪,轻向汝曹弹。”

  更令人惊讶的是,当时一批大佬中竟不止他一个“天阉”,另一位名人——潘祖荫也是。潘祖荫出身苏州潘家,世代书香,门第煊赫。同治年间,李鸿章抚苏时曾题赠潘家一匾,曰:“祖孙、父子、叔侄、兄弟翰林之家”。祖父潘世恩是状元宰相,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四朝元老。他自己则官至军机大臣。

  笔记上说,潘祖荫有洁癖,不与妻子同寝一室,其实是身患隐疾之故。有个门生不知内情,初次拜谒时询问他道:“师傅家有几位世兄?”潘祖荫倒不懊恼,坦然回答说:“我是天阉,难道你不知道?”同光年间,“潘、翁齐名,号为京朝清流宗主,而竟复同为天阉,斯亦奇矣!”

  十全人生何处觅!与其羡慕别人的光辉,何不好好珍惜自己的所有?


作者:李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