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梅毒抗体就有性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与丈夫相隔三天在血站献血,二十天后收到血站通知书,我的通知书是一切合格,而我丈夫在:“梅毒抗体”这个项目里打钩,我相信我丈夫没有在外面乱来,他身体也没有任何异样。但为何血站里会出现这个测试结果?我想了解什么是“梅毒抗体”,梅毒就是性病吗?

  一读者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性病科 邱贤文教授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除侵犯皮肤外,还可以引起中枢神经、骨骼及心脏等严重损害。约90%以上是通过性关系直接接触传播的,少数是通过间接接触和母婴传播。

  梅毒螺旋体侵入人体后早期阶段损害主要为具有特征性的皮疹,如生殖器部位出现无痛性糜烂、溃疡,躯干四肢广泛性、对称性密集斑疹及斑丘疹等。

  感染梅毒螺旋体数周后患者血中可检出多种梅毒抗体,梅毒抗体阳性是诊断梅毒的重要依据之一。

  梅毒抗体分为两类,一类为非特异性抗体,即非梅毒病人所特有,其他病人也可出现阳性,经过治疗大部分病人在1~2年后常可转阴;另一类为特异性抗体,即使经过正规治疗,在血中可长期甚至终生存在,成为患过梅毒的标记。

  由于机体免疫力不同,梅毒的发展进程在不同患者并不是相同的,有些梅毒患者可以多年无症状,而呈潜伏状态,称为潜伏梅毒,往往在体检中被发现。

  你丈夫可能属于这种情况,建议你丈夫最好到皮肤性病科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是否需用药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文/记者李立志 通讯员孙健

  名医信箱

  本栏目针对读者来信、传真、E-mail提出的问题,请各大医院最好的专科医生解答。

  来信请尽量写清有何症状,做过什么检查,最好能留下有效的联系方式。

  寄信地址:

  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广州日报社政文部

  邮编:510121传真:(020)81882345

  邮箱:lilizhiy@163.com

  wangxiang@gzdaily.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