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慎防亲密关系中的“洗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慎防亲密关系中的“洗脑”
我们经常祝福恋爱中的人:“祝你幸福!”、“祝你快乐!”

  但是,并非是所有人谈恋爱都是为了追求幸福和快乐,很多人其实更在乎永远正确。他们谈恋爱,仿佛是为了和这个人建立这样一种关系:你永远错误,而我永远正确。

  这是一种病态的心理需要,有这种需要的人有强烈的欲望,要在亲密关系中论证自

己永远是对的,为了达到这一点,他们会对恋人或配偶实施病态的控制。 (本版文字 武志红)

  一位叫“Rose”的读者给我写信说,丈夫经常逼问她:“快说,你是不是和这个男人有一腿?”

  原来,在和丈夫拍拖前,Rose谈过恋爱并和前男友有过性关系。认识丈夫并开始拍拖后,一天丈夫问她的情史,她讲了。他逼问她有没有上过床,她也承认了。结果他说,她是他的初恋,他虽然介意她的过去,但能忍受,不过要求她以后什么事情都听他的。怀着内疚感,Rose答应了。

  这是噩梦的开始。

  从那以后,他不断地问Rose,还和什么男人交往过,为什么这么做,还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事情没有交代……Rose有时觉得很烦,拒绝回答,这时他就会大发脾气,说你这种不清白的女人,有什么资格对我发脾气。

  这击中了Rose的软肋,而且他态度极其坚决,Rose于是尽量忍住不和他顶嘴,他问什么就回答什么。一旦问出来,她和什么男性有交往,他就会问,这是不是你的情人?你是不是跟他有一腿?如果Rose回答不耐烦,他就会说Rose有问题,一定是有“一腿”的!

  慢慢地,因为怕麻烦,Rose和所有的男性朋友都不再来往,也尽量不和男同事交往。

  现在,他们结婚了,而噩梦仍继续。不管两口子发生任何争执,丈夫都会拿出Rose有过情史这件事来羞辱妻子,并要求她无条件服从他。如果她一不服从或顶嘴,他就会大发雷霆,直到Rose认错他才能安静下来。

  每次,无论发生什么冲突,无论因为什么原因争执,最终的结果都是Rose向丈夫认错。

  但是,她现在觉得非常压抑,“我经常想到死。”她在信中说。

  这种关系,很容易被我们理解为嫉妒,认为是Rose的丈夫过于在乎妻子的贞洁,而对妻子与异性的关系过于敏感。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妻子的情史只是一个幌子。或许,这的确让他感到难过,但更大的可能是,他是利用这一点来压制妻子,让自己永远在这个关系中占据制高点,让自己永远正确,而妻子永远错误。

  否则,如果他真的在乎妻子的贞洁,他完全会在一开始知道妻子的情史时,就终止这个关系。

  甚至,在我看来,他在知道妻子的情史时,会忍不住有一种兴奋:我终于找到猎物了,我终于可以和这个猎物建立一个关系,在这个关系中,我永远都可以压制对方。

  他逼女友承认有上百个性伙伴

  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这种事情并不罕见。我收到过几十封讲类似问题的信件,还见过一个更极端的例子,一个男孩拼命让女友承认,她和这个男人上过床,和那个男人有过“见不得人的事情”。如果女友不承认,他会一天24小时地只谈这件事情,歇斯底里地、一遍又一遍地逼问女友,不让她睡觉,也不让她转移话题,更不用说做其他事情……如果一天不够,那就再来一天。

  在这种高压的逼供之下,女友最终晕了,于是稀里糊涂地承认了本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说自己确实和那个男人发生过关系。

  这个时候,那男孩会表现得特别伤心,他会暴怒着,继续逼问女友,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用什么方式,和那个男人发生了关系。他的女友已经失去了继续折腾的气力,于是会向他虚构,他们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用什么方式发生关系……

  到了最后,男孩会号啕大哭,他会一边指责女友不洁身自好,一边又哭着对女友说,他不会遗弃她,他会一如既往地爱她。

  这种事情,后来重复了很多次,那个女孩后来被迫承认的性伙伴多达上百个,但女孩说,这种事情一次都没发生过。

  但既然承认了有这么多不忠,那么这个女孩就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听从她男友的命令了。

  这是这个男孩无意识中所追求的境界。他不在乎幸福与快乐,只想彻底地控制住女友。

  这个男孩,很可能是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或者是偏执型人格障碍,这两种人的共同特点是,把幻想当作事实,而且用极大的毅力说服别人认同这是真的。因为他们说得是如此肯定,态度又是如此坚决,一些人真的就相信了他们的幻想。

  他们幻想的内容中,配偶或恋人的不忠,是最常见的一个内容。

  对恋人“洗脑”的四种手腕

  并且,在说服别人的时候,他们会有意无意地采用了洗脑的手段。

  无论是集体性的洗脑,还是一对一的洗脑,必须满足几个条件:

  一、信息封锁。即让对方在一段时间内只接受一种信息,譬如那个男孩,可以一天24小时地对女友说,“你一定和谁有一腿,快告诉我是怎样发生的!”他根本不让女友有机会接受其他信息。

  二、关系封锁。即限制对方的人身自由,要求对方不把问题交代清楚就绝对不能离开。而且必然会限制对方与其他人交往。

  三、适度威胁。要么直接用暴力,要么用歇斯底里的咆哮让对方害怕。

  四、树立权威。他必然会说,自己绝对正确,而且其权威性绝对不容侵犯。

  集体性的洗脑还需要更多一些条件,但一对一的洗脑,满足以上几个条件就足够了。因为实施洗脑一方的人,太有毅力太坚决了,被洗脑的一方最后会投降,并且,一开始投降的时候,会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想:“算了,算了,这一次暂且就认输吧,我太累了。”

  殊不知,这只是噩梦的开始,第二次、第三次乃至更多的洗脑会接踵而至,而且投降的时间一次比一次短。

  “洗脑”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正确

  集体的洗脑,会有明显的钱权名利的目的,譬如最近有报道说,一些在日本活动的邪教的韩国教主,性侵犯了100多名日本女性,而且把很多教徒的财产都搜刮一空。

  但在亲密关系中,一方对另一方实施洗脑,有什么意义呢?在我看来,他们是在完成潜意识深处的“自我实现的预言”。他们心中早就认定,最亲密的人一定会离自己而去,一定会背叛自己。

  所以,他们看上去很在乎恋人的贞洁,但其实“不贞”的女性会对他们有强烈的吸引力。找到这样的女性并与他们建立恋爱关系后,他们潜意识深处会有一种抓住猎物的兴奋:看,我终于可以找到一个人,可以证明我是对的了。

  这是为什么,当Rose的丈夫知道Rose有过情史后,他反而会说,他能忍受这一点。

  他忍受这一点,只是因为这一点可以让他更好地站在道德制高点,并利用Rose的内疚感,对她更方便地进行洗脑。洗脑的目的,是为了营造这样一种亲密关系:他永远正确,妻子永远错误。

  这是一种强迫性重复。Rose在信中写道,丈夫一家人都是这个脾气,错误永远是别人的,而自己永远正确。但设想一下,他小时候呢?在和父母的关系中,他能永远正确吗?相反,他更可能是永远错误,而父母永远正确。

  现在,他把以前和父母的关系模式搬到他和妻子的关系模式中了,只是他变成永远正确的强人,而把妻子塑造成永远错误的“孩子”。

  童年受过的苦,长大后我们要再重复一遍。但可惜的是,很多人的重复是一种转移,即建立一个亲密关系,然后把自己心中压抑了很久的痛苦,转移到恋人或配偶身上去。

  所以说,千万不要以为,每个人建立亲密关系都是为了追求幸福和快乐。相反,很多人建立亲密关系只是为了控制并折磨对方。

  解决之道:打破封锁,尽早抵抗

  仅从Rose的信上看,她丈夫除了拼命压制妻子这一点,其他还算正常。但前面提到的那个男孩,显然已达到心理疾病的诊断标准了。

  那个女孩,和这个男孩谈了6年的恋爱,因为被洗脑了,所以尽管和Rose一样压抑,一样想到了死,但却一直认为,男孩爱她,正是因为爱,所以他才做了那些不可思议的事情。

  但就在两人筹划结婚时,男孩告诉她,他的妈妈和一个舅舅患过精神分裂症,据说都是偏执型精神分裂症。那个女孩查看了相关的知识后,一下子明白了,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于是坚决地离开了这个男孩。

  这6年是地道的噩梦,现在她说,她实在想不明白,当时她为什么会承认那些本来根本就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很多陷入这种关系的人都不明白,自己很聪明,人格也够健康,但却为什么会鬼使神差地承认错误。这是因为,作为正常人,我们知道自己有对有错,我们会反省。那些偏执狂,他们百分百地认为自己绝对正确,所以在坚持这一点时态度极其坚决,而且他们还天然从父母那里学会了一些洗脑的手腕,所以运用起来也尤其娴熟而坚决。

  Rose说,丈夫不让她见朋友,也试图斩断她与父母的关系。他已经快获得成功了,Rose已经一年多不敢见父母了。

  这正是洗脑的最常用手段“关系封锁”,因为任何一个重要关系都可能会颠覆他的洗脑。譬如,如果朋友们常说:“天啊,你怎么和那么变态的人在一起生活。”那么这会帮助她们早点醒悟。

  假若她们能经常和亲朋好友来往,她们会很轻松地发现,她们的生活很不正常。这样一来,丈夫或男友对她们的控制就会失败。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Rose的丈夫与那个男孩不同,尚无迹象表明他达到病态的地步。但和那个男孩相似的是,他可能真的认为,他爱Rose。

  但是,他建立这个亲密关系,主要可能并不是为了爱,不是为了与Rose享受亲密关系,而是满足他的“我永远正确,你永远错误”的需要。

  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自从认识Rose以来,其实他一直都在重复使用同一种程序,侵占Rose的意志和自由空间,以求彻底控制她。Rose的让步只会促使这一恶性循环的进展。她如果想得到解脱,就必须斩断这个恶性循环,拒绝继续玩这种“我永远错误,你永远正确”的游戏。

  她以为,这是游戏,玩过了,就安宁了,丈夫就不纠缠了。但殊不知,这加重了丈夫的自恋,让他真以为自己的确永远正确。

  她必须打破丈夫的幻想。但她这样做,可能会有危险,因为如此偏执的人,特别不能接受最亲密的人的挑战,他可能会用暴力来捍卫自己的“永远正确”,如果意识到有这种危险,她一定要先躲到安全地方,在有安全保证的条件下,再去抵抗丈夫,或结束这一场噩梦般的亲密关系。

  偏执型精神病和偏执型人格障碍

  两种极端的“偏执狂”

  偏执型人格障碍患者的集中表现是,对他人普遍的不信任和猜疑,把他们的动机解释为恶意,这种猜疑起自早期成年,前后过程多种多样,表现为以下4种以上:

  1)没有证据地猜疑别人伤害或欺骗他;

  2)沉湎于不公正地怀疑朋友或同事对他的忠诚和信任;

  3)担心一些信息会被恶意地用来对付自己;

  4)对常见的记号或事件会认为有贬低或威胁自己的危险;

  5)持久地认为他人对自己有恶意,对他人的侮辱或伤害一直耿耿于怀,不予宽容;

  6)感到自己的人格或名誉受到打击,并且迅速做出愤怒反应或做出反击;

  7)对配偶或恋人的忠贞反复地表示猜疑,虽然没有证据。

  偏执型精神分裂症除了具备以上特点外,还伴随有妄想和幻觉。此外,因为偏执型精神分裂症患者不具备言语紊乱、行为紊乱、情感平淡等明显的症状,所以很容易被认为是正常人。就是说,除了对一点或几点问题的极其固执外,他们其他方面与正常人没有什么两样。

  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和偏执型人格障碍,都是一种极端,但还有大量的人群远达不到这一诊断,但却具备其中的一个特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