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张珍贵的票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几张珍贵的票证
特殊年代的票证
几张珍贵的票证
当年的板凳票
几张珍贵的票证
葵扇供应票丁海祥/文

  以前我对收藏并不感兴趣,心想:那些作古的玩意儿有什么意义?有一次,我在书店里偶然遇见忘年交李老,我逛书店,他也在逛书店。在书店的大门口我们聊了半天。他离休前是一所中专学校的校长,业余时喜欢收藏,他收藏票证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历史了。

  大家都知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物资非常紧缺,李老和每位城市居民一样,每月只有那么一点点的粮票、豆腐票和香烟票。但为了收藏更多的票证,他经常从牙缝里省下自己的供应票,或者掏出自己每月32元的生活费到全国各地去换五花八门的居民票证。为此,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他落下肝病。李老说,对他来说,收藏粮票、油票已经不稀奇了,他还收藏了两张非常珍贵的票证:一张是板凳供应票;另一张是葵扇供应票。我当时就被他的这句话深深地吸引,第二天决定拍摄一部反映李老收藏票证的电视专题片,名字就叫《收藏岁月》。

  在李老的家里,我终于见到那些珍藏的票证,李老把它们按照类别进行整理,有的按照粮票画面上的景色风光,有的按照名胜古迹,有的按照“文革”语录等等。粮票在我国用了超过40年,影响深远,就连现在的电脑用五笔字型都能打出“粮票”这个名词来。在李老所收藏的众多票证中,我有幸目睹了那几张“奇特”的票证。

  第一张是板凳票,这是由武汉市土产公司革命委员会在“文革”期间发行的,在武汉全市流通,序号为195329(如图)。它是用粉红色的纸印制的,与我们现在的名片差不多大。票证图案的边框是用简单的麻花纹构成,在票证的中间写着“板凳一个”的字样,日期为上世纪70年代。光通过一张板凳票,我们无法得知当时武汉市一年能发给每户居民多少张板凳,但是通过这张板凳票,我们可以想象那是怎样的一个物资供应短缺的年代。李老告诉我,这是他当年用1公斤土豆票换来的。

  第二张是葵扇票。葵扇产于南方,在没有电风扇和空调的年代里,这是老百姓过夏天必不可少的。这张票证如8分钱的邮票一般大小(如图),是安徽嘉山县1971年印发的。由于“文革”期间货源短缺,以致商品供应非常紧张,不得不采取凭票供应的措施。另外,我还欣赏到白灰票、灯泡票、烟筒票、产妇卫生纸票等许多宝贵的票证,它们见证了一段特殊的历史。

  可惜的是,李老3年前突然病逝了。每当提到他,我就想到那张板凳票,它让我开了眼界,同时让我觉得如今的生活是多么美好!

  征稿

  如果您收藏,如果您愿意讲讲其中的酸甜苦辣,“赏玩”版期待分享您的故事。

  来稿请寄: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广州日报副刊部邮编:510121

  电话:81854952

  电邮:zhencang@gzdaily.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