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里是心中永远的牵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05 淄博新闻网

  昨天是淄博市第九批技术援藏干部援藏两周年的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5名援藏技术干部在聚会的同时,一致决定再次为西藏孩子捐款,以帮更多西藏孩子圆梦。

  这五名技术援藏干部是组长淄博五中副校长孙辉,昨天他当场捐出现金1000元,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书记王志农,当场捐出1000元,博山煤炭管理局副局长马登旭,捐出现金1000元,淄博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祝清华,捐出1000元,桓台大地建筑设计公司工程师荆

树江,捐出现金500元。上午11点,4500元爱心捐款交到了记者手上。

  说起这次捐款,第九批援藏技术干部组长现淄博五中副校长的孙辉说,因为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着深深的西藏情结。

  两年前的8月4日,是淄博市第九批援藏技术干部起程前往西藏的日子。那年的8月4日,他们五个人飞到了拉萨。

  那时昂仁的艰苦程度,是他们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县城的总人口不过2000多人,树木少得可怜。孙辉的工作是协助当地教育部门搞普及六年制义务教育活动达标,那时县里像样的学校没有几所,各教学点的情况更是简陋得无法想像。很多学校都建在荒无人烟的荒野里,几乎全部实行寄宿制,没有桌椅,孩子们就坐在地上听课;没有床铺,老师将一块破旧塑料布一拼,就当了孩子们的床。他指着细心保存下来的本报刊发的昂仁教学点的照片告诉记者:“我去过这个教学点,当时孩子们求助的眼神曾深深地刺痛了我。我那时就希望,自己将来有机会一定帮帮这些可怜的孩子们。”医生祝清华在跑乡镇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自己既开药方又掏钱帮着买药的事。有一次,在巡诊的路上,他遇到一个藏族老太太,老人患的是急性胃溃疡,祝清华给她们开好了药方,叮嘱老人按方买药,没想到,老人却告诉他,自己没有一分钱,看着老人的样子,祝清华二话没说,当场就给老人掏出了买药的钱。“看着藏族百姓那些求助的眼神。那时候,真的,你什么都不能拒绝,就想着怎么帮助他们。”他说。

  援藏回来两年了,五个人全部凑在一起的机会并不多。今年8月4日是他们援藏两周年,他们将在这一天搞一个聚会,希望记者参加。

  昨天上午的聚会,五个人到的特别齐。一大早,王志农就从临淄赶到了张店,在车内,看着大雨中一一闪过的风景,他说自己眼前闪现的全是西藏贫困孩子的身影。

  祝清华接到孙辉的电话后,也是一夜没睡,他跟妻子商量说:“咱们捐点钱吧。为那些可怜的西藏孩子。”妻子二话没说,立刻表示同意。孙辉的妻子则对孙辉说:“积德的事,多做,钱也多捐一点。”马登旭、祝清华和荆树江则是请假来的,他们在跟家人商量捐款的事时,家人也说,这是应该的。

  昨天上午,他们一共捐出了4500元。这些钱将全部用于建设“淄博晚报希望小学”。

  他们说:“一百天的援藏,西藏已经跟我们和家人连在了一起,西藏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牵挂。”(记者董振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