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莫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10 上海青年报

  ■文/袁念琪

  老莫不是别人,他就是著名的法国作家莫泊桑。

  我接触老莫是从连环画开始的,那会,还是个学龄前的儿童。直到现在依然是记得清楚,那本连环画的名字叫《项链》,改编自莫泊桑写于1884年的同名小说。虽说那个时候

对他是知之甚少,但那个故事却一直是深深地印在脑海,尤其是那幅罗瓦赛尔太太“吭哧吭哧”奋力洗着一大盆衣服的场景。

  小学一年级还未结束,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爆发了。莫泊桑的书属于“封资修”的毒草,图书馆不借,出版社不出,新华书店不卖。于是,进一步接触这位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的机会,几乎是没有了。等到再次读到老莫的作品,则是在十五年后。1981年,正在大学读书的我,买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新版的《莫泊桑中短篇小说选》上下两本,共是一块九毛钱。

  老莫的一生是短暂的,只活了四十三个年头,可留下的作品却是不少。共有350多部中短篇和6部长篇小说,另有3部游记、1部诗集以及一些剧本和评论。不仅量多,而且多是有质的量。诚如左拉在莫泊桑的墓前所言:“读他的作品的时候,可以是笑或是哭,但永远是发人深思的。”

  莫泊桑的绝大多数作品,写自他的成名作《羊脂球》问世后的十年里。粗略一算,平均每年产量是35部出头的中短篇小说,也就是每月发表3篇;还要外加两年不到就杀青一部大部头的长篇。这还仅仅算的是他的小说的工作量。这样的干劲,叫人敬佩之余,就是汗颜和不安。且不说煞费苦心的构思,一个字一个字地写下来,可是个真生活。

  作为一个写作爱好者,谁不想有朝一日能像老莫一样;其实,能做到老莫的一半的一半早就心满意足了。缘此,曾经也同今天的不少人研究富翁成长的道路那样,琢磨过莫泊桑以及一些作家的成功一二三。

  说得是“戏法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可基本的规律性的东西还是有一些的。除了个人的勤奋努力和拥有丰富的生活积累等等之外,譬如有个好老师,如福楼拜于莫泊桑。当时,我发现我那些画图画、学唱歌学乐器的朋友都有老师,而学写作的好像比较难找先生。又譬如,有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是极有利提高的。大家经常碰头聚会,共同切磋,毫不留情地开展批评,毫不买账地下次携新作再来。可以说,老莫如果没有那个文学圈子,如果没有那回与左拉等一班朋友在巴黎乡下梅塘的同题作文,他的成名及成功,想来是会到来晚一点的。

  虽然已不是老莫的那个年代,虽然也不是老莫的那个年龄;当然,这辈子不管是不是打赤脚,终究也做不出老莫那样的成绩。但是,老莫对我的教育还是管很多日子的,从昨天到明天。这也是能用我们所熟悉的句式来表述的,那就是: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作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