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西瓜危机"再次敲响了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17 东方网

  针对广州市面出现注射红药水西瓜传言并引起香港市民广泛关注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4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经各地检验检疫机构紧急调查和突击检测,供港西瓜中未发现注射药水的情况。(8月4日新华网)。

  又是“西瓜新闻”。这一段时间,一个西瓜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翻开报纸,打开网络,便有面广量大的“西瓜新闻”扑入眼帘。有西安号召市民多买“爱心瓜”,有省委书

记走上市场帮农民卖瓜,现在国家质检总局也出面为供港西瓜澄清传言了。这一连串“西瓜新闻”后面的背景,乃是西瓜遭遇了“注红药水”传言的寒流,致使瓜价暴跌,有瓜难卖,愁煞农民。

  “西瓜危机”令人惊心动魄。我当然相信西安号召市民多买多吃的“爱心瓜”决不会是“注红药水”的,当然相信省委书记走上市场帮农民促销的西瓜决不会是“注红药水”的,当然相信国家质检总局打包票的供港西瓜决不会是“注红药水”的……然而我同样相信,一定有害群之马在西瓜里注过红药水或别的什么水。”惊心动魄的“西瓜危机”再次敲响了警钟: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今年的“西瓜危机”,其实是这些年种种食品危机的重演。“陈馅月饼”曾引发了“月饼危机”;阜阳劣质奶粉案曾使奶粉市场四面楚歌……每有假冒伪劣食品曝光,整个市场必是风声鹤唳,甚至像多米诺骨牌一般轰然倒塌。在这些危机中,害群之马自然只是少数。然而放大效应之下,人们采取了“宁可全部错杀,不可放过一个”的态度,乃是无奈的又是唯一的选择。

  今年的“西瓜危机”使瓜农遭受了多少损失,可以用具体的数字算出来。但是与任何一次食品危机一样,它带来的对市场生态的破坏,对公众消费信心的打击,换言之即信任危机,却是难以用经济帐估算的。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但同时也是问题最多的事。食品危机频频发生,频频吞噬公众的消费信心,在消费信心被彻底毁掉之前,我们还有多少拯救的时间?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