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感动就在我们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18 东方网

  8年前,一位年仅19岁的解放军战士在火药爆燃的危险时刻,为抢救战友壮烈牺牲。8年来,一位普通的邮政女工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着烈士的双亲,虽素昧平生,却胜似亲人。河南信阳邮政职工赵海菊,八年情注烈士父母,有人问赵海菊这样做图个啥,她说:“我图的就是让烈士双亲也能享受到正常的儿女爱。”(8月3日《人民日报》)

  “有一些小人物,他们在平凡的世界中书写着精彩的人生,滋生了伟大的人格。”

赵海菊,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邮政职工,用美丽的承诺、执著的坚守,无私的行动、实在的业绩,传承着优良道德,教育、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奏响了动听的绿色音符,谱写了动人的时代颂歌。

  她是一个容易感动的人,为素昧平生的人感动;她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为英雄的事迹泪流满面;她是一个助人为乐的人,时刻在为别人着想;她是一个坚守承诺的人,数年如一日人前尽孝;她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默默奉献在工作岗位。如此果决的行动,承载着怎样厚重的心灵,无比执着的眼神,寄托着多么殷切的期望。她无愧是世间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几年来,她以自己非凡的业绩与举动,赢得了赞誉和荣誉。她收获了鲜花和掌声,然而,所有这一切,都不是她刻意追求的,她并不习惯那鲜花簇拥的场面,她还想默默无闻地去做她想做的事,以真真切切的品行去继续结构她人生的情节。也因了这非刻意的追求,让我们领悟了感动的真谛:感动不再是施与者的某种行为,而是我们自己对这个行为的领会。

  这一次,感动的是我们。

  诗人曾经说过:看一眼鸟儿的飞翔,就可以减轻心灵的重压。为什么呢?是因为人类没有可以展开的翅膀吗?不是,是因为人类有着自由翱翔的渴望。那么,平凡的赵海菊,也正是通过她那执着的坚守,启示和激活了潜藏在我们内心的某种渴望。在外人看来,赵海菊是普通的,甚至是不起眼的,但她却用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故事,解读人与人之间应有的情感,带给人们感人至深的心灵冲击,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诠释着个人对国家、社会应该担当起的责任。感动的力量只能来自真实,感动社会的,原本也应该就是如此血肉丰满的凡人。

  她身上有助人精神的风范,无论在哪个年代,坚守承诺始终是支撑人性的基石。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赵海菊不计代价、不图回报,在这个越来越追求自我价值实现和生活品质提升的时代,她的感人事迹,无疑是人生理想与社会价值完美结合的一面旗帜。当人们看到生活在身边的赵海菊忘我地助人为乐,他们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将赵海菊作为自我人生的参照坐标之一,在潜移默化的感染中将人性的善、理性的智充分发挥出来,或许,这就是赵海菊精神对我们这个时代的现实意义所在。


作者:郭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