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书果:是去上大学还是去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2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3年前的中考,马书果的成绩排在了班级前几名,因为家中没钱,想上技校早点毕业工作,最后在班主任几次劝说下,才向亲戚借了钱,走进江浦高级中学。得知今年的高考成绩为600分,已经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后,马书果再一次焦急了起来,他不知道自己应该上大学还是去打工?

  母亲重病,父亲打零工

  在一条坑坑洼洼的路边,记者见到了戴着黑框眼镜的马书果,镜架上的漆也掉得差不多了。马书果很是腼腆,还没有说上几句话,脸就红了。马书果家就在路边,时不时地有渣土车驶过,家具上落得全是灰尘。

  马书果的父亲马万仕是木匠,虽然手艺不错,但由于从事木匠的人太多了,很难接到活,有时一个月只能做几天。遇到没活干的时候,就在农田里忙活。而马书果的母亲李翠萍由于患有重病,无法下地干农活,只能在家附近的菜地里种些菜。李翠萍还患有耳鸣,有时听不清楚别人的讲话。

  “治疗?不可能!”对去医院看一下的建议,李翠萍苦笑了一下说,医院里的费用实在太高了,她家根本负担不起。就连普通的感冒也不吃药,药太贵了。“与其吃药,还不如省些钱给小孩上学用。感冒后就多喝些开水再出身汗,也就好了。”三年前,李翠萍又犯病了。这一次很严重,在家里整整躺了两个多月。幸亏那时候马书果已经放暑假了,每天就在床头陪母亲说话,给母亲捶捶背。“要不是孩子在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李翠萍擦了一下红红的眼睛说,她真怕自己把家给拖累了。

  马万仕也想到建筑工地上打工,但他一直放心不下妻子的病,就怕她发生什么意外。在外面干活的时候,心里一直惦记着她,到了中午的时候,就骑上自行车回家看看,顺便也吃一点饭,有时候都要骑一个多小时的车。一到家,就得坐下来休息十来分钟,李翠萍心疼极了。而马万仕笑笑说,家里的饭菜好吃,而且也便宜。

  在借钱中度过高中

  高中三年,马书果过得十分艰难,经常为生活费而烦恼。虽然学校已经给马书果减免了部分学费,但钱还是不够用。由于家中已经没有了积蓄,给马书果的生活费也就不固定了。父亲拿到工资了,就给一些,没钱的时候,就向亲戚借,实在不行的话,马书果就得自己想办法了。

  高二开学后不久,马书果买了两本旧参考书后,身上就剩下十来块钱了。于是,马书果在下午的时候给家里打了个电话,一听是父亲接的电话,马书果感到很奇怪,因为在这个时候,父亲应该在外面打工。原来,在马书果上学的第二天,父亲就没有活干了,而他的工资全部给马书果交学费了,于是马书果就向同学借了十几元钱。

  马书果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他经常向同学借钱,班上很多同学都被他借过了。有了钱就赶紧还,没钱的话就等一段时间,班上的同学都知道他的家庭情况,所以也不来催他还钱。直到现在他还欠一个同学50元钱,他一直想找个临时的工作,先把同学的钱给还了。

  不知道该不该读大学

  对于今年的高考成绩,马书果有点失望。“那几天实在太紧张了,晚上都睡不着觉。”高考前夕,马书果一直在想着一个问题:父母为了他,付出太多了,万一考不好,该怎么面对他们?

  其实,中考成绩出来后,马书果决定上技校,因为他想早点工作,让父母不那么辛劳,还选了一所学费比较低的技校。听说马书果要上技校,班主任赶紧劝马书果,马书果最终表示愿意上高中。几天前,马书果拿到录取通知书,看着红色的封面,马书果很是开心,憧憬着大学生活。可看到要交几千元的学费时,马书果犹豫了,他很害怕看到父母为自己的学费而四处求人借钱。“真不知道该不该读大学?”马书果摇了摇头。(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