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玉米生化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38 沈阳网-沈阳日报

  八月的蒲河新城刚刚淋了一阵阵雨,在雨中,“天明酒精”项目建设仍在进行。

  “咱就是这旁边的村民,咱这地方盛产玉米,这家大企业用咱的玉米生产酒精,这是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咱的玉米也能推着汽车跑不说,咱的腰包也因此更鼓了。”8月1日,正在工地打工的新城子区蒲河镇农民张大伟告诉记者。

  2006年4月18日,这个年加工玉米120万吨,销售收入近50亿元的大型龙头企业———天明(沈阳)酒精有限公司在蒲河新城破土动工了。这是万顺达集团自2004年11月8日在新加坡成功上市后,重磅推出的又一“新作”。

  作为我市首家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沈阳万顺达集团的控股公司———峻煌生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沈阳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零的突破,已融得海外资金近4000万美元。由于运作成功,自上市伊始,“峻煌生化”就成为新加坡股市最活跃的股票之一。海外上市的成功实践,使得万顺达集团拥有了拓展其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的雄厚资本。“我们最初投资的方向是在吉林省,但当我们来到沈阳之后,就被这里的环境吸引住了,不仅这里的园区基础建设到位,而且招商人员个个都是行家里手,投资分析做得令人信服。沈北地区玉米资源丰富,公路、铁路交通便利,在这里投资粮食深加工企业,最适合不过了!”天明(沈阳)酒精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党振太,说起来沈投资过程时兴奋不已。

  2004年12月,万顺达集团在对蒲河新城进行了实地考察后,决定投资12亿元建设玉米深加工、酒精生产和色拉油生产基地,利用玉米生物资源替代石油等石化能源。“天明酒精”项目占地面积850亩,其中,一期工程占地420亩,以玉米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为主,10月就可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万吨食用酒精,并联产3万吨冰醋酸;在二期、三期工程建设中,天明公司将沿着生物化工这条路线,在生产酒精的基础上生产醋酸酯、醋酐、醋酸乙烯、聚乙烯醇等化工原料,设计规模为年产3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从而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玉米生化王国”。

  有关专家评价说,由于世界石油资源逐年减少,且不可再生,酒精燃料成为最佳替代能源之一。而玉米的深加工,可以提炼出乙醇,乙醇俗称燃料酒精,它以小麦、玉米、高粱、薯类或植物纤维为生产原料,被称为绿色能源。这是我市近年来引入最大的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可以拉动我省及东北的玉米生产,尽快让玉米资源转化为能源优势。本报记者赵永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