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算尤先科不乐意,再选也是同样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0:58 信息时报

  

就算尤先科不乐意,再选也是同样结果
尤先科为了避免国家分裂只能作出妥协。8月3日凌晨,尤先科在最后一刻终于宣布同意提名亚努科维奇为总理。按照今年1月1日生效的乌克兰新宪法规定,总统在收到议会的总理提名后,必须在15日内作出决定。然而这个决定对于尤先科而言却是非常艰难:一方面,由于反危机联盟已经拥有议会过半数优势,拒绝其总理提名的结果只能是宣布解散议会;另一方面,尤先科一年半前才在“橙色革命”中击败亚努科维奇成为总统,现在又由他提名亚努科维奇,将使议“橙色革命”和“橙色联盟”的形象大打折扣。

  为消解政治僵局,尤先科从7月27日起召开圆桌会议,试图组建“民族团结联盟”。但是反危机联盟则凭借在议会中的过半数优势坚持对亚努科维奇的提名。

  尤先科的决定也是出于无奈。就当前局势而言,如果尤先科为阻止前政治对手出任总理而宣布解散议会,其决定将遭到反危机联盟在法律上的非议。反危机联盟部分议员宣称总统只能同意议会总理提名,解散议会是非法的。如果总统拒绝提名,议会将自行举行会议组成政府。而“橙色联盟”则认为这样是“篡权”。双方之前已有支持者开始向首都基辅进发,有舆论担心乌克兰可能出现内乱。另一方面,即便各方同意重新大选,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橙色联盟”各党派的支持率也落后于反危机联盟党派,重新大选后尤先科恐怕还是得同意对亚努科维奇的提名,但却可能引致乌克兰社会激烈动荡。

  由于亚努科维奇的政见与“橙色联盟”有较大分别,此次乌克兰政治较量对于乌克兰乃至欧洲未来的政治和外交走向都可能产生较大影响。

  据《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