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魔比斯环》“洋”味太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1: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魔比斯环》“洋”味太浓

  《魔比斯环》剧照中国动画史上投资最大、使用美国好莱坞顶尖团队人员数量最多……创造了十多个纪录的国内首部原创三维动画片《魔比斯环》昨天已经登陆甬城,不少年轻的观众到影院先睹为快。

  技术:国际一流的水准

  奇幻的太空世界、夸张的外星人物、恢弘的战争场面,以及第四空间、魔法水晶、箭鸟飞船……《魔比斯环》让观众领略了国产动画片的最新技术水准,尤其是片中20分钟的天地大战场面,尖端电脑特效带来的视觉冲击在以往的国产动画大片中绝对少见。

  但是与一流的技术相比,该片在故事情节以及人物刻画方面显得有些薄弱。影片讲的是一个“王子复仇记”的故事:外星人王子在一个叫“杰克”的金发男孩的帮助下,终于战胜了杀死他父亲的叔叔托,而杰克也因为有王子相助,救回了被托关押的父亲。故事本身并没有多少新意,对角色在人性的刻画方面也比较单薄。

  场景:到底谁模仿谁

  在观看影片的过程中,一些场景常常让人产生似曾相识的感觉,追车场面像《星球大战》,城市构造像《第五元素》,战争场面像《指环王》……也难怪,谁让这部国产动画片雇了洋精英来打工,领衔者是《星球大战》系列的原创作者、法国艺术家让·纪劳,此外,从导演、模型监制、动画监制到特效监制的名字,都能和《花木兰》、《星球大战》、《玩具总动员》、《精灵鼠小弟》、《后天》这样的大片联系在一起。据说,其实《魔比斯环》所有的元素都是原创,由于制作过程耗时5年,错过了最佳的放映时机,才让其他影片“后来居上”,以至于使人疑心《魔比斯环》在内容上有所模仿。

  遗憾:本土文化缺失

  一位观众在看完影片后说:“还说是国产动画片呢!主创人员几乎没有中国人,情节设置也完全是西化,主人公也是个老外,太名不符实了吧?”确实,记者在看电影的时候也留意了,影片中除了出现几小段中国功夫,在宫殿的背景中有一处中国的脸谱和一个欢庆舞龙的镜头外,几乎再也找不到中国元素了。

  有媒体报道《魔比斯环》在海外的销售并不理想,专家指出,“为什么《卧虎藏龙》如此成功,那是因为让世界观众看到了中国文化的韵味。而《魔比斯环》却‘洋’得厉害,因此影片销售海外反而会大大吃亏。”看来,本土文化的缺失是一件里外都不讨好的事。(周丽珍)

  “时代”推出动画片月活动

  本报讯8月被称为“动画片月”,除《魔比斯环》外,接下来还有两部动画片《加菲猫2》和《汽车总动员》将上映。宁波时代电影大世界为此推出了暑期动画片月活动,自8月4日到31日,观众在每天的首场(约9点45分)和末场(约22点),花15元就可以欣赏到一部精彩的动画片。(萧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