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弗”事件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3: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孙畅

  本报讯自从安徽华源欣弗克林霉素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消息传出后,一时间,药品的不良反应和安全性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到底什么药会出现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的症状是什么?在今后的用药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4日,记者带着读者关注的热点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据哈医大一院药剂室主任麻满玲介绍,克林霉素在临床过程中是不需要进行过敏试验的。以往在使用该药时也有少数患者出现过不良反应,但只是恶心、腹泻等,随着药物的停用,不良反应便消失了。而这次患者出现了严重的不良反应,药物的成分需要做进一步鉴定。

  据了解,一种新药在临床使用前是要经过多次反复测试的,但是由于试药人群有限,所以在应用到临床后,可能还会出现一些新的不良反应。一般来说,药物的不良反应主要是消化道反应、头痛等神经系统的症状、血象的变化、肝肾功能异常等,一些不良反应症状会随着停药而得到缓解和消失。如果药物的治疗价值大于不良反应,还是要以治病为主的,但应该在医生和临床药师的指导下正确用药。

  麻满玲主任告诉患者,在用药的时候要有正确的观念和良好的习惯。“无论是注射药物还是口服药,都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的用药剂量来服用,因为这是经过无数次试验积累的数据,安全性有一定的保证。由于个体差异,对药物的反应也会有些不同,那些不用进行过敏试验的药物也会有产生不良反应症状的可能。患者在就诊时,应主动向医生告知家族药物过敏史、用药史。”

  此外,麻满玲主任特别强调,患者在用药时不能自作主张,认为自己症状严重便加大用药剂量。“对于相同治疗作用的药物,我们是不提倡同时使用的。比如有的人感冒了,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这些药物中可能会有些成分重叠,也会导致毒性加强,一旦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后果不堪设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