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出国留学工作有序发展 自费出国人员超9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05 新华网

  

我国出国留学工作有序发展自费出国人员超90%

  从1978年到2005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93.34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23.29万人,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25%左右。 新华社发

  我国出国留学工作已步入有序发展阶段,公派为主导、自费为主体的留学人员队伍

格局已经形成。这是记者3日在新疆石河子大学召开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出国留学教育管理分会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上得到的消息。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介绍,我国出国留学工作已步入有序发展阶段,出国留学形势正朝着对我国有利的方向发展。公派出国留学逐步走上了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逐步形成了多模式、多渠道、多层次的出国留学选派工作新格局。与此同时,自费出国留学在近几年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规模,每年自费出国留学生人数在10万以上,涉及留学的国家和地区达76个。

  据统计,2000年至2005年间,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59.82万,从2002年开始,连续4年,每年我国出国留学的人数都稳定在10万以上,其中自费出国留学的人员超过了90%。

  在大量人员出国留学的同时,一大批学有所成的人员又选择了回国发展的道路。2003年留学回国人数首次突破了2万,2004年留学回国人数达2.5万,2005年有3.5万人回国,3年回国人员占留学回国总人数的34.34%。这反映出,近年来许多出国留学生出国留学是为了回国发展。

  邵巍认为,出现这种可喜的局面,我国政府的政策导向所起的作用功不可没。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留学生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拥有留学人才大军,对于国家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王瑟)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