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学生热衷商业比赛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4:36 新闻晚报
□肖波陈云云

  □晚报杨玉红报道

  华师大二附中学生为智障人士创设阳光基金、松江二中学生成立公司推广民间工艺品、格致中学学生办起校园影城、交大附中学生录制校园十大歌手专辑卖给学生。昨天,本市四所中学的学生们参加了第四届赛智全球学生商业创意大赛,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名大中学生展示各自的项目。

  ■“推销手工艺品”夺冠

  “我们邀请松江地区的4位撕纸、泥人等民间艺人教我们制作民间手工艺品,推广民族文化。”在昨天的比赛上,松江二中的学生展示了自己的商业项目,同学们通过学做手工艺品、推销手工艺品,并通过和老年自费骑游队合作,将这些民间工艺品推广到全国各地。经过4个小时的角逐,最终松江二中获得中国赛区的冠军。

  ■学生热衷“下海”

  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学生热衷参加一些商业比赛。今年暑假,本市共有4000多名中学生走进15家大型企业,参加“职业见习日”活动。通用、戴尔、英特尔等不少世界500强企业,对中学生敞开大门。

  了解企业的运作过程后,部分高中生对商业运作跃跃欲试。格致中学大礼堂目前已由该校学生管理经营;华师大二附中学生模拟运作“软陶公司”,试水“开公司”;复旦附中、曹杨二中的学生们也曾建立过美食连锁、充电电池租借等“模拟公司”。

  [各方说法]■家长:担忧孩子“向钱看”

  中学生进企业实习、学习商业理财,是否为时尚早?进才中学的一位姓杨的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是件好事,但在企业商业化运作中,一些功利化做法会对孩子产生冲击,万一孩子过早学会“凡事向钱看,以牟利为最终目的”等思想该怎么办?

  ■孩子:提高“人际沟通”水平

  位育中学高一年级施孜青同学介绍,暑假期间,自己去强生医疗器械公司实践,不仅见识了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各个岗位的要求,学会了一些职场礼仪、沟通技巧等实用知识。实习完毕后,还通过做团队游戏亲身体会到了团队合作、人际关系处理等素质的重要性。通过见习,同学们还发现,数学课上所学的知识,对将来从事建筑设计、金融分析等具有重要意义。

  ■老师:理财也是一种能力

  对此,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坦言,高中生接触理财、进企业实习未尝不可,能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减少学生大学选择专业的盲目性。位育中学李静老师也认为,掌握理财和经济类知识,有助于高中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学会正确理财也是一种能力。

  相关链接

  上海高中生受邀赴南非

   晚报讯 昨天,首次参赛的松江二中成为赛智全球学生商业创意大赛的黑马,一举夺得中国区决赛冠军。评委之一、南非商机联盟主席罗伯特·普林斯当场邀请该代表队明年1月前往南非,给当地的小企业讲授创业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