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绍兴“水文化”保护堪忧 岸边飘来阵阵臭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5:25 中国新闻网

  

浙江绍兴“水文化”保护堪忧岸边飘来阵阵臭味

  水乡绍兴。(资料图)中新社发 李瑞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绍兴8月5日电(陶幸)水是浙江绍兴的骄傲,山清水秀是江南水乡最大的特色,绍兴的十大风情中,“水乡社戏”、“鉴水乌蓬”、“曲水流觞”、“水乡集市”、“龙舟竞渡”都与水有关,可以说绍兴的文化是一曲生动的“水文化”。但现在让绍兴人民引以为傲的水却在被一步一步的污染,人们担心绍兴的水文化也正在被一步一步的破坏。

  昔日“亮点”今成“污点”历史名城前景堪忧

  从沈园到鲁迅故居到鲁迅文化广场,是绍兴城的“招牌”,也是绍兴文化的代表地。

  在沈园边,记者看到这里的河埠头有几位妇女在洗拖把,一条条乌篷船从拖把溅起的水花边悠悠而过。在一条乌篷船上,一位游客捂着鼻子,“好臭!”这位游客喊道。原来河道边一大管子在流水。船老大说,“这里时常排污,都是臭水,气味难闻透了。”

  在三味书屋边的河岸上,记者看到这里的河埠头游人如织。然而,这旁边的水面上漂浮着塑料袋、纸杯、油污、香烟蒂、棒冰纸。

  有一位南京游客说,他是首次来鲁迅故里旅游。但是让他吃惊的是水乡绍兴的河水居然是绿油油的。他接着说,人站在岸边就闻到了阵阵臭味。与他想象的完全不同,他一直认为水乡的水应该是清澈的。

  许多来过绍兴几次的游客也纷纷表示,现在绍兴的河道已经大不如前了,已经成了市区景观的一大美中不足。

  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的仓桥直街,如今已成为绍兴市的一道深具特色的旅游风景线,可是就在这样一条街道旁的河道中,记者不仅能看见漂浮物缓缓漂流,还看见一只死老鼠等让人恶心的东西在河埠边缓缓地浮着。沿岸的居民不光洗衣服洗拖把,还有剖鱼扔垃圾,沿岸的饭店更是把污水排到了河里。

  来自大连的一位姓周的游客说,“这里美着呢,有韵味啊。这么一个有韵味的好地方应该好好珍惜才对!”

  保卫母亲河保护水文化

  绍兴的水承载着绍兴的越文化,有多少名人轶事与水有关。如今河道水质变差问题,不仅使市民生活质量下降,城市形象受损,也使绍兴的水文化遭受破坏。很难想象绍兴的十大风情要在怎样的环境下继续。在绿油油的河面上,游客们坐在船上看社戏,在发臭的河道里坐着乌蓬游绍兴,还在漂浮着垃圾和死老鼠的河道里赶集。一些游客也纷纷表示了他们对河道水质的担忧,认为绍兴应该加大对河道水质的保护和整治力度,还河水以清澈的面目。

  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绍兴市人大的高度关注。市人大以于日前组织人员对市区水环境情况和市区河道管理工作进行了督访。市人大有关领导在督访时说,市区的河道是我们这个城市的母亲河,她应该是我们城市的招牌,而不是污点。2004年,绍兴市政府曾出台过河道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对河道管理还有《环保法》, 各个职能部门应当承担起各自的责任,要强化管理措施,依法管理,决不能互相推诿。市民也要自觉守法,爱护好我们自己的“母亲河”。

  市民自发组织的巡访团也纷纷走上街头,对市区河道进行巡查。巡访团的成员表示,母亲河是绍兴的招牌,保卫母亲河责无旁贷,只要有发现问题,发现一个抓一个。

  许多市民还纷纷献计献策:河边设置了河埠头就会“引导”市民去洗衣、洗拖把、洗澡,因此,要应该加强日常管理;同时也要对外来务工人员加强管理和教育。也有市民提出,政府能否依法管理河道,对污染河道的行为,依法从快处理,而且要持续不断地去做。

  一场保护母亲河的全民总动员活动,正在绍兴拉开帷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