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平均每小时1.2人死于糖尿病 死亡率快速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糖尿病的死亡率正在攀升中,根据统计,去年糖尿病的总死亡人数逾上万人,换句话说,平均每小时就有一点二人因糖尿病失去生命,与自杀同为增加率攀升速度最快的十大死因。

  台湾糖尿病卫教学会理事长许惠恒说,去年糖尿病的死亡率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八,增加的速度甚至超过十大死因前三名的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及心脏疾病。

  据“卫生署”统计,二00五年台湾糖尿病的总死亡人数为一万零五百零一人,平均每天有二十八点七人、每小时有一点二人死于糖尿病。糖尿病就医人数达到八十万人,就医费用超过新台币三百多亿元,占健保支出的一成以上。

  许惠恒表示,这还只是低估的数字,若加上其它因糖尿病并发症而死亡的病患,人数可能更多,尤其糖尿病在诊断后十年,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及肾病变的盛行率高达三成,以洗肾为例,全台目前正接受洗肾的四万名病患内,就有一万五千至两万人是糖尿病病患。

  虽然台湾糖尿病患仍以四十岁以上民众盛行率最高,约为百分之十一至十三,但许惠恒说,青少年罹患糖尿病的例子也不少,他本身就治疗过一名十岁、才小学五年级的小男生,小小年纪就因为肥胖、加上有家族病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必须终身服药控制。

  这名小男生身高一百六十五公分,却有七十五公斤重,平常嗜食炸鸡、薯条、汉堡等高热量食物,又爱喝甜的饮料取代开水,加上超时看电视及打计算机,因为夜间小便次数增多、体重异常降低才就医,一验血糖才发现,每一百CC血液中血糖值高达两百八十毫克,远超出一般人平均值的一百毫克。

  许惠恒说,糖尿病病患中约有四分之三,控制成绩都不佳,主因就是个人的生活饮食习惯无法配合,他呼吁,想要有效控制糖尿病不恶化,不可或缺的三法宝就是饮食控制、规则运动及按时服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