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名残疾人坐大巴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6:24 深圳晚报

  两名残疾人坐大巴被拒

  司机称,这是为防止强行乞讨行为扰乱乘车秩序

  本报记者张玲实习生黄美珊吴建登报道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在福田区北大医院公交车站,一辆公交车停靠很久一直没走,两个拄着拐杖的中年男子与司机僵持不下,同在这

辆车上的一位女乘客张女士等得很着急,于是给本报打来报料电话,为这两名残疾男子鸣不平。

  旁观者:双方争执了半个小时

  据报料人张女士介绍,下午4时30分,她在北大医院站刚上一路公交车,就听见司机与什么人在争执。仔细一看,只见两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都只有一条腿,各拄一根拐杖,正准备上车,但是司机不允许。张女士听见司机对这两名乘客说,“这样的人我见多了,你们还不是上车来跟乘客乞讨的?”两乘客争辩道,“我们还没有上车,你怎么就知道我们是来乞讨的呢?残疾人也有权利乘车。”双方就此争吵起来,谁都不肯让步,如此僵持了大约有半个小时。等到下一辆同一路公交车到达北大医院站时,张女士及车上其他乘客就下了车,改乘第二辆车离开。离开之时,司机与那两个年轻人依然在僵持当中。

  记者赶到站台,从治安巡防队员那里得到证实,刚才驶走的一辆大巴确实发生了两名残疾乘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争执的事。巡防队员称,公交车司机可能把那两名乘客带到附近派出所了。

  公交公司:不能拒绝乘客上车

  记者从所属的公交公司了解到,由于事情发生不久,公司还没有接到相关乘务人员的反馈,公司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按照城市交通乘坐规定,乘客不能扰乱车上的秩序,不能无理取闹,不能妨碍其他乘客,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将会被送到公安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公交司机是不能拒绝乘客上车的,不管乘客的身体是否残疾都是一视同仁的。但如果司机认为上车的人有可能会扰乱车上的秩序,就有权拒绝乘客上车,因为扰乱公车秩序不仅违犯了上述规定,同时也扰乱了公共秩序。”

  记者随后尝试与莲花派出所联系,得知公交车确实将两名乘客送到了派出所,下午5时30分,两名乘客已经离开了派出所。公安人员告诉记者,乘客要上车,司机是不应该拒绝的。遇到这种情况,派出所一般是以教育为主,因为两名乘客还没有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发生。如果在公交车上确实有公交车乞讨的行为,第一次批评教育,第二次发生就是强行乞讨了,按照有关条例,可以处以治安拘留。

  司机拒绝两名乘客上车的初衷和处理方式,你是否赞同?欢迎拨打83929999告诉我们。(请报料人带身份证到本报办公室领取报料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