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高官:中国影响力增强非威胁 中美关系前景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5日电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托马斯·克里斯坦森(Thomas Christensen)于8月3日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增是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带来的自然结果,不应视为对美国的威胁”。同时,他表示对美中关系的未来感到乐观。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是2000年由美国国会创建的,其职能是密切观察美中经

济关系及其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据美国媒体报道,克里斯坦森在该委员会指出,中美“存在共同利益的领域27年来有所扩大”,他认为这样的领域还将不断扩大。

  克里斯坦森表示,在外交方面,美国正在同中国密切合作,致力于解决“极其广泛的一系列问题,因为我们相信中国和美国在这些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

  据克里斯坦森介绍,美国和中国在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以及东盟地区论坛和亚太经合组织等多个地区性组织中积极合作。

  在双边关系方面,美国通过商贸联合委员会和经济联合委员会的年度会议在经济问题上同中国展开合作。

  克里斯坦森说,美国政府官员还定期同中国有关官员会晤,商讨防扩散问题、反恐怖主义合作、执法合作、从环境到卫生的各类全球性问题以及科学与技术合作。

  克里斯坦森列举了中国发挥重大作用的领域,其中包括主持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支持制止伊朗铀浓缩项目的努力,支持阿富汗重建,支持防治全球性疾病的国际努力,以及努力完善能源供给保障等。

  克里斯坦森说,“我国和中国在各种双边和多边论坛以及各种层次上进行接触。我们的目标始终如一:寻求并尽量扩大存在共同利益的领域,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使双方共同受益。”

  两个多星期前刚开始担任副助理国务卿的克里斯坦森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的这次讲话是他上任后第一次在正式场合就美中关系发表看法。在接任这个职位前,克里斯坦森是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的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教授,兼任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中国和世界项目的主任。克里斯坦森长久以来是著名的中国问题和两岸问题专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