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岭南写真:“派比安”带来暴风雨 400人大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2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八月五日电 题:“派比安”带来暴风雨 400人大转移

  作者 黄耀辉 谭扬汉

  八月四日,“派比安”带来的暴风雨,让四周环山的广东肇庆怀集县甘洒镇南洞村委会邵屋寨后面山坡坡度和岩层倾角较陡。

  该村由于物理力学性质较差,近年来曾多次发生地裂现象。在持续强降雨影响下,该村再次出现裂缝,出现明显的下错位移,在山坡下部的村中民居已出现鼓涨裂缝,山脚多处存在泉水出露,随时引发山体滑坡,危及该村三十户一百五十多人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洽水镇谿村村委会天堂村距怀集县城约七十公里,该村后山的山坡为下陡中缓上陡地形,周边为燕山期黑云母花岗岩,岩石风化强烈,结构松散,遇水易崩解散开,属古滑坡体。

  上世纪的一九九四年出现滑坡,大部分村民迁移到天堂村北东部的新村居住。几年前,又有部分村民搬回旧宅居住。

  今年七月十五日以来,该村又出现复活滑坡,后缘可见多组裂缝,威胁着该村三十九户二百四十人的生命安全。

  在“派比安”光临该县之前,全县已启动了紧急救援预案。此时,在外出差的县委书记冯敏强指示,由代县长江森源靠前指挥紧急救援。

  上午两个工作组分赴甘洒镇和洽水镇,组织力量进村入户动员村民迅速撤离转移。

  暴雨冲毁了山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爱勤冒雨率工作组骑摩托车沿崎岖泥泞的山路进入南洞村委会,与同村干部到邵屋寨做村民转移的思想工作,把受山体滑坡威胁的三十户一百五十多人撤离转移到安全地方,安排吃、住。

  在洽水镇,该县政协副主席陈任光,与镇领导组织八十多名镇村干部冒雨来到天堂村,每户安排二至三名镇干部负责做思想工作,动员村民立即转移。

  村民对山体滑坡隐患认识不足,固守家园成了村民转移的最大心病。直傍晚十分,仍有个别村民不肯撤离,迫使救援人员背着村民出门转移。

  说时急那时快,就在村人撤离转移时,恰巧上游的长调电站泄洪,途中的一座水面桥水深六七十公分。

  当晚七时,该县领导指示当地警方在村口设置了警示标志,不准村民在险情未排除前回迁居住。

  目前,救灾复产重建家园工作正全面展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