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一人撑起一个家 “寒窗基金”资助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2:16 青岛新闻网

  

妈妈一人撑起一个家“寒窗基金”资助贫困生
儿子为自己梳理白发,王圣波的母亲殷光美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胶南学生王圣波接受3000元“寒窗基金”资助终于解决了一大半学费

  早报讯“7年时间,我妈妈独自一人撑起这个家,把我抚养长大。今年她才42岁,可是已经满头华发了。”在前天市教育局举行的“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大会”上,来自胶南农村的学生王圣波动情地对记者说。

  妈妈一人撑起一个家

  “爸爸因车祸去世时我才刚刚上初一。”今年20岁的王圣波看起来更像是一名十六七岁的中学生。他今年参加高考,考上了滨州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本科。在接受3000元“寒窗基金”的资助后,他激动地向记者谈起了母亲。“妈妈就靠6亩地和刺绣手艺供我读书。”

  妈妈操心愁白了头

  “爸爸去世前,妈妈身体很好,可是因为过于劳累,爸爸去世不久,妈妈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病,42岁头发就白了。”

  王圣波说,由于家里没有其他收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家里吃的菜都是自家种的,肉几天才能吃上一顿。妈妈把省下来的钱都供我念书。7月22日,我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我最先想到的就是给妈妈看看,让她高兴高兴。可是,当我把录取书递到妈妈手中的时候,她哭了,说‘我盼的就是这一天……’”

  靠“寒窗基金”的资助,王圣波的学费解决了一大半,但是住宿费、生活费等至今还没有着落。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王圣波的母亲殷光美。

  记者:为什么受了这么多苦,还要坚持让孩子上学?

  殷光美:他父亲临终时留下一句遗言,让我照顾好孩子,为这一句话,我苦一辈子都愿意。

  记者:那些艰苦的日子是怎样过来的?

  殷光美:那些年种了很多地,养了很多牲畜,有空闲时间还要出去打工,挣到的每一分钱对我来说都是救命的。

  记者:你头上的白发特别多,以前就这样吗?

  殷光美:没有,孩子上高三后,我意识到他马上要考大学,当时真不知道他考上大学后巨额学费该怎么筹集,所以才特别发愁,后来知道他真的考上大学,高兴的同时又特别忧虑,担心供不起儿子上大学,对不起他父亲,所以更加忧虑,白头发突然就多了。(赵玉勋姜好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