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快评:道路畅通心情畅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2:27 深圳商报

  昨天,是罗沙公路全天禁行大货车的第一天。本报记者现场采访看到,过去负荷严重、经常拥堵的罗沙公路-泥岗路-北环路一线非常顺畅,驾车前往东部海滨度假休闲的市民特别开心。

  近年来,随着盐田区集装箱吞吐量增加,疏港货运交通持续攀升,货柜车穿城而过,致使罗沙路-泥岗路-北环路经常拥堵,给城市交通和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出于改善盐

田港区货运交通状况等目的,政府规划建设了盐排高速公路与南坪快速路等道路设施。随着这些道路建成开通,引导大货车改走快捷便利的高速路,禁止行驶过去的穿城线路,既可方便市民出行,也改善了进出港口大货车的交通条件,并可直接促进港口经济发展。

  改行盐排高速等路段后,需要交纳高速公路通行费,虽然成本增加幅度有限,但由于运输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单薄,企业价格敏感度很高。因此,尽管道路更畅通了,但也有少数货柜车公司和车主对罗沙公路禁行不太满意。为此,政府出面协调,这些路段的通行费标准得以大幅降低,目的就是既要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难题,又要兼顾运输企业利益,使方方面面都能心情舒畅。

  深圳是一个经济外向型城市,口岸、港口等区域交通拥堵状况日趋严重。近年来,深圳市政府希望通过合理组织过境及疏港货运交通,逐步实现客运通道与货运通道相分离等“三分离”发展目标。整个交通格局调整到位后,相信城市道路将更加通畅,对市民、对运输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都将产生正面影响。事实上,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遇到过类似问题,采取的措施也基本相同,也都能得到绝大多数市民和企业的认同和支持。

  其实,对表面成本增加不太满意的运输企业也应该心情舒畅地接受禁行规定。首先,城市交通格局调整是必然趋势,否则城市交通就会得“肠梗阻”,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其次,交纳通行费是显性成本增加,道路通畅后,车速提高、时间缩短甚至油耗降低等隐性成本下降,一定程度上可抵消显性成本开支。另外,从市场角度看,当市场条件发生变化时,运输企业和车主也应该积极应对变化,通过与货主协商等办法改善自身经营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