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响当当的“河南造”享誉四方——我省发展名牌战略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3:43 大河网-河南日报

  刚刚举行的“品牌万里行”河南站宣传推广活动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两组数据:

  截至2005年底,我省有35种产品荣获了“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七,居中西部第一。

  在过去的一年里,占我省规模以上企业总数1.76%的名牌企业,实现了全省31.7

7%的产值。

  “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我省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原崛起的客观要求。这些都为我省发展名牌战略的实践所验证。”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说。

  政策“暖箱”孵出名牌一批

  名牌战略工作一直受到我省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早在1998年,省政府就成立了“河南省名牌战略领导小组”。2001年7月,我省又成立了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使名牌的培育、评价、宣传、保护有了专职的“管家”。

  与此同时,一批鼓励和支持名牌发展的文件也依次落地:《河南省名牌战略实施意见》、《河南省2004-2008年名牌培育和发展规划》、《河南省“十一五”期间关于扶持出口品牌(名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名牌培育机制。

  几年来,政策“暖箱”孵出一批“全国第一”和“世界前茅”:中国最大农机制造企业——洛阳一拖,中国最大帘子布生产企业——神马集团,产量居亚洲第一的莲花味精,产量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安彩玻壳……

  一批响当当的“河南造”也阔步走向国内、国际市场:“双汇”食品、“新飞”冰箱、“宇通”客车……

  名牌产品引领企业“升级”

  名牌产品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统计表明,我省产品在获得名牌称号后,产量、销售收入、经济效益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有的甚至高达几倍:“金星”2002年产量只有30万吨,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后的2004年,产销量达到120万吨;“双汇”2002年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时年销售收入为70亿元,2003年一举突破百亿元大关;“邦杰”获中国名牌后,经济效益连续三年递增60%。

  名牌群体的示范作用还带动我省广大企业走上了质量效益型、科技创新型的发展道路,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我省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推动了我省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2001年至2004年,国家对我省的监督抽查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4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

  名牌培育亟待缩小差距

  理性地站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来审视河南名牌建设不难发现,与发达省份相比、与我省的经济总量和企业总数相比,都尚存一定差距。

  首先是意识上的差距。品牌发展的战略意义还远没被大多数企业所领悟,更没有在企业的经营战略和企业文化中扎根。

  其次拥有自主品牌少。排名全国第一的广东有165个中国名牌产品,是我省的4.7倍;列居第六位、排名在我省之前的上海有50个中国名牌产品,数量比我省多出近一半。

  还有,我省自有的出口品牌附加值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出口品牌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原材料等劳动密集型产品领域,机电类尤其是高新技术类商品品牌少。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中,我省仅有“新飞”1个。

  好在政府部门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我省已明确了培育名牌的目标:用3年至5年的时间,培育形成20~30个具有国际竞争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品牌优势明显的国家级名牌产品;培育形成200个省级名牌产品和1000个河南省优质产品。

  翘首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市场占有率高、知名度高的“豫”字号产品,走出河南,融入世界经济大舞台。②13

  □本报记者陈学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