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闯京城的棒小伙——访北京展宏伟业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刘合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3:44 大河网-河南日报

  

闯京城的棒小伙——访北京展宏伟业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刘合军
“走出去,天地广阔;走出去,才有机会。想到了,尝试了,才有成功的希望。部队生活让我知道人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京的打工生涯使我知道了成功的滋味。感谢生活!”

  ——刘合军

  【要出来闯一闯】

  “我叫刘合军,今年32岁,河南省尉氏县人,北京展宏伟业家政服务公司、北京环宇鑫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复员军人,中共党员。”在北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会议室,记者见到了这个皮肤黝黑的憨厚小伙。

  “我家祖祖辈辈务农,一家人辛辛苦苦忙活一年,只能勉强维持温饱。参军入伍的几年,我有机会接触到了外面的世界,一颗躁动的心,再也不能安心重复祖辈们的生活,我要到外面闯一闯。”

  刘合军说:“在村里务农的日子里,我意识到,如果不走出来,我爷爷、父亲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我不愿意一生如此,我要出来创造自己的事业。哪怕输赢,都心甘!”

  【从最苦的工作干起】

  1999年5月,25岁的刘合军带了200元钱离开了家。

  在北京没有任何关系和朋友。刘合军找到了一家职业介绍所,交了50元中介费,饥肠辘辘的他吃过饭,口袋里只剩下了10多元钱。

  没有想到,初来北京的刘合军就遇到了黑中介和黑工头。

  根据中介的介绍,刘合军来到了地处北京郊区的一家建筑工地。“工地周围围着铁丝网,十几个彪形大汉时时刻刻在监督,里面还放养着狼狗。工人们进去后只能干活,不能说工资,连馒头都吃不饱。”刘合军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刘合军凭借当年在部队当侦察兵的实力,弄破铁丝网,逃走了。“如果不是手脚麻利,有点功夫,我根本跑不出来!那地方看管的太严了。”现在回忆起来,刘合军心有余悸。

  逃跑出来后的刘合军迷迷糊糊地来到了顺义。此时已经是身无分文。

  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门口,贴着一则“招聘启事”:本公司招聘医院护工。刘合军硬着头皮走了进去:先找个吃饭的行当再说。

  在医院里做护工的过程中,刘合军发现顺义人在家政方面的需求旺盛,但当时顺义却没有一家比较正规的家政公司,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创办一个家政公司呢?

  【“靠实在赢得信誉”】

  主意拿定后,刘合军拿出了自己一年的积蓄,又四处筹集资金,凑了2万元。2000年5月,“北京展宏伟业家政服务公司”正式开业。

  万事开头难。公司只有4名员工,业务冷清。后来有一天,居委会几位大妈风风火火地跑来找刘合军,说居委会的下水道堵了,厕所里不断往外溢臭水。刘合军二话没说,带领4名员工,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现场。几个小伙子一起用水桶提臭水,用疏通机疏通管道,折腾了整整一上午,可下水道就是不通。居委会的大妈们焦急万分,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刘合军掀开化粪池,一下子跳进了污水中,站在又脏又臭的污水井里用竹劈子捅、捣、拽,最后从污水井里掏出了两件衣服,下水道通了。

  “污水通了,我满身臭水臭泥地从污水井里爬出来,居委会的大妈们和围观的群众都劝我赶紧回去换衣服、洗澡。但我却坚持和几个员工把污水井周围打扫干净,之后才撤回公司。这天我们从早上8点忙到下午4点,没吃饭,没喝水。这件事在小区引起了震动。一提起展宏家政,小区的居民都说:这帮孩子实在。”

  “家政服务涉及方方面面,有的时候还真挺急人,我记得那是2002年9月的一天,小区10号楼的刘大姐开着煤气灶,风却把门吹上,把她锁到了外边。刘大姐急得团团转,赶紧找展宏家政。我跑去一看,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爬楼。凭着几年当侦察兵的硬功夫,硬是从一楼爬到五楼,从打碎的玻璃中钻了进去,打开了门。说起来真吓人,进去时煤气上的水已把煤气扑灭了,满屋子煤气,要是再迟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刘合军说。

  【抓住机遇攀上“高枝”】

  2002年,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成立,需要做大量的保洁工作,特别是涂装车间,洁净度要求特别高。竞争这一笔保洁业务的公司有十几家。刘合军的公司凭着自己优质的服务承诺和在社会上良好的口碑,在十几家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让北京现代成了他们的大客户。

  攀上这个“高枝”,成了刘合军事业的转折点,也是刘合军从小家政到大服务的一个转变。如今,仅北京现代公司一家的保洁,刘合军每年就有上百万元的营业收入。目前,北京现代有意向与刘合军进一步合作,把现代公司的整个保洁、卫生等工作全部交给刘合军。这样一来,刘合军的公司至少有了年300多万元的固定营业收入。

  至2006年7月底,刘合军的公司员工已经发展到380多人,他们统一着装,整齐列队,服装背部印有鲜明的公司名称和标志。展宏家政的队伍,已经成了北京顺义一道亮丽的风景。

  从黑工地逃出到现在,一个年轻的农村打工仔,用了7年时间的拼搏,完成了一个从一文不名到百万富翁的神话。②13

  □专家点评

  让河南人的风采在世界展现

  从一个一文不名的农村小伙子,到在京城拥有自己年营业额300多万元的家政公司,年轻的刘合军用短短7年的时间完成了只身闯荡京城并成为百万富翁的神话。刘合军说:“只有大胆走出去,才有实现梦想的希望。”

  走出去,才有更大发展的机会。河南农村有2000多万的剩余劳力,这么多的剩余劳力,仅仅靠家乡微薄的土地根本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价值。走出去闯荡,抓住经济发达地区需要劳动力的机遇,是实现自身价值,尽快致富的一条捷径;

  走出去,才能给家乡带来更大的回报。务工人员在外面的世界里学到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观念的解放。像刘合军一样的务工人员,开始是一个人,由于公司的发展,变成了几百人,几乎都是家乡人。现在,北京顺义从事家政服务的,几乎全部是河南尉氏人。家政公司也由刘合军的一个变成了十多个,老板也都是尉氏人。仅此一项,每年为家乡带来数百万元的效益。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家乡的山水很美,但外面的世界更精彩。希望河南走出更多的刘合军,让河南人的风采在外面的世界里展现出来。②13

  陈泉涌,曾任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现任科技日报总编辑。

  本报赴北京报道组王胜昔清华大学学生南婷

  点评:科技日报总编辑陈泉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