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签订节能“军令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4: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济南8月5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8月4日上午,在山东省政府节能工作电视会议上,副省长王仁元与全省17个市的分管市长一一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拿着责任书的市长们说:“这是军令状啊!”山东省的节能大行动由此正式展开。

  由于经济总量大、经济结构重、能源消费结构单一等原因,山东省背上了能耗第一大省的沉重包袱。山东省为此制定了节能降耗“硬指标”:5年内,全省万元GDP耗能降到

1吨标准煤、电耗降到805千瓦时,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到1.68吨标准煤。其中,仅节煤一项,每年万元GDP就要降耗4%以上。省委、省政府把节能列为今年重点抓的三件大事之一。在各市的节能目标责任书上,全省的节能任务被分解。

  加快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是山东省实现节能目标的首要之举。山东目前第三产业只占32%,二产高居57.5%。山东省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成义说,“二(产)耗三(产)节”,高新技术产业“一耗万利”,这决定了山东省新型产业体系必须转换方向。大力发展服务业,成为山东省经济工作的重心,今年6月,高新技术产业占全省工业的比重已达24.7%,比年初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十大行业十大虎,千家企业大耗户”,山东省把节能重点瞄准了耗能大户。电力、冶金、化工、建材、造纸等十大行业,在山东经济中虎虎生威,但也都是“耗能老虎”。今年上半年,这十大行业新增能耗占全部工业新增能耗的88.5%。山东1000家耗能大户中,进入全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名单的就有103家。据测算,这些企业总耗能量占全省工业能耗的40%以上。当前,十大行业企业生产能力的再扩张已被严格禁止,并且要求其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产品,新建项目审批前必须进行节能评估。对照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和目录,山东对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的清理工作也已全面展开。对严重违反规定的高耗能项目,将责其停建。

  山东省已在全省推广“三个一百”:100项重大节能技术和100项重大节能装备,实施100项重大节能示范项目。同时,培育日照等10个循环经济型城市、20个循环经济型园区和鲁北化工等300个循环经济型企业。山东省100项成熟的节能技术成果资料已汇编成册,并提供给企业采用借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