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偏瘫后,社区服务队上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17 今日早报

  □通讯员 李海霞 见习记者 章高航

  第一次见到胡加鹏,是在他那间拥挤的房间。他坐着,背靠墙壁,现在可以在拐杖的帮助下稍微走几步。记者摸了下他的右手:“有感觉吗?”他艰难地说出“没有”两个字。

  祸不单行,贫病交加

  胡加鹏住董家新村社区,铁路职工,2000年下岗。没过几年,妻子与他离婚了,念小学的儿子跟着他。一家人全靠胡加鹏母亲近千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尽管这样,平平淡淡的日子也过得舒心。

  天有不测风云,今年3月,胡加鹏突发脑溢血,半身瘫痪。亲戚们闻讯,纷纷前来看望。但胡母精神有点问题,把来探病的亲戚都赶了出去。从此,亲戚不敢上门,一家三口过着艰辛的日子。一两个月之后,胡母不幸离开人世。

  母亲去世,家里仅有的经济来源断了,胡加鹏的医药费一拖再拖。医院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付不出医药费,只能要求其出院。胡加鹏的前妻得知此事后,帮他付了欠下的2000多元医药费,但她也无力偿付继续治疗的费用。

  其实,治疗阶段已基本结束,接下来是一年的康复期。于是,社区提出让胡加鹏出院,帮忙转入上塘敬老院。刚念完五年级的儿子暂时由前妻带,前妻还把胡的房间整理了一番,看起来比较像个家。面对前夫接下来的生活,前妻心有余而力不足。

  社区援助,解决三餐

  社区对胡加鹏的遭遇很同情,帮扶救助站人员帮助他办理了低保,每个月有260元补贴。民政干部也很快和残联取得了联系,帮助解决一次性救助金1000元和每月残疾生活费320元。然而,仍无法承受敬老院每个月1040元的费用。

  于是,社区和街道又向慈善总会申请到了3000元救助金。经过社区讨论,征得胡加鹏的同意后,在敬老院住了一个月的他搬回到了自己家。

  胡加鹏有个哥哥,是胡母生前抱养的,家里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好。虽然同住一个屋檐下,也是爱莫能助。哥哥答应支付胡加鹏的一日三餐费用,但是其他就交给社区了。胡家的厕所是蹲式的,很不方便,社区就通过残联争取到了一只厕所座便器。胡加鹏平时换下来的脏衣服也由社区4050服务队的家政服务员帮忙洗,而生活照料员也每隔一天就去看看胡加鹏的康复情况。

  本以为问题都解决了,谁知社区工作人员去看望胡加鹏时,发现其兄并没有履行承诺,胡加鹏的吃饭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社区与4050服务队的爱心食堂商量,每天给胡加鹏送饭。该食堂是为社区孤寡、残疾、工伤、困难老人提供用餐的,可以免费送上门,价格实惠。爱心食堂的老板也是位残疾人,他说:“当初社区帮助我开了爱心食堂,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再次就业愿望。现在社区有困难,我也应该出份力。”四五元一餐的饭菜,给胡加鹏却只收一元五角。

  康复心切,病上加伤

  面对社会关心,胡加鹏心存感激,每天都动手动脚锻炼一下,想尽早好起来。他向别人借了根拐杖,想试着走路锻炼,却不料在一次下二楼时摔了一跤。社区孔主任闻讯赶到,连忙把他送进医院。

  当时他瘫痪的半边都肿起来了,因为失去知觉,无法判断是否骨折。在医生的建议下,胡加鹏从手到脚拍了6张片子,所幸没有骨折,医院也只收了他药费。把胡加鹏送到家后,孔主任嘱咐他不要下楼,要锻炼就在走廊上走走,并答应帮他找一个更结实的四脚拐杖。

  胡加鹏与记者聊了十几分钟就感觉很累:“我嘴巴好酸啊!”他告诉记者,他一定要加紧锻炼,争取早点康复,“我还要找工作养儿子啊……”

  ●相关链接

  董家新村社区是杭州首个4050助老服务站试点社区。服务站是一支由8个人组成的公益性队伍,专门针对困难、残疾、独居、高龄等有需求的老人,为其提供家政维修、医疗保健、精神文化等方面服务。其中“爱心食堂”的服务对象是社区孤寡、残疾、高龄困难老人,企业退休人员以及居民。价格实惠,可以免费送餐。(06103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