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千大学生争84个村官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05:17 今日早报

  两千大学生争84个村官岗位

  慈溪村官招聘引来5名硕士

  □通讯员 蔡铁锋 本报驻宁波记者 郑巍

  早报讯 硕士研究生也来报名考“村官”,昨天是慈溪市招考大学生“村官”报名第5天,84个“村官”位子引来近2000名大学生,其中包括5名硕士研究生。

  慈溪市人才服务中心余主任介绍,选拔大中专毕业生到村工作已进行了6年,但硕士研究生报名还是第一次。

  今年当村官的“门槛”高了

  余主任说,慈溪选拔大中专毕业生到村工作是从2001年开始的,6年来,报名人数由少到多,门槛也是由低到高,今年更是将报名者的学历要求限定为“本市生源的全日制大专学历以上普通高校毕业生”,连自考这样国内外公认的非全日制毕业生今年起也不能报名了。

  没想到,大学生的热情还是远远超过人事部门的预计,到昨天,报名才进行了一半时间,报名人数已经超过了去年的1200人。而第一年选拔时,来应聘的不过100多人。

  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

  以往农村里的大学生都是削尖脑袋到大城市找工作,如今为什么争当村官?余主任分析说,目前毕业生普遍就业难是主要原因,2001年,非师范类慈溪生源的大中专毕业生是1800名,到2005年增加到5300名。

  当然,各项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也使得“村官”更有诱惑。就在7月下旬,慈溪市又新出台政策,规定从2009年起,慈溪市、镇(街道)机关招考公务员应主要从招聘到村和社区工作满3年、且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的高校毕业生中招考。这些人员在报考公务员时,笔试成绩可适当加分。同时,对招聘到村和社区工作满3年的,继续实施镇(街道)事业单位单独招考。对工作满3年、且继续在村、社区工作的,从第4年起由镇(街道)统一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所需经费单位负担部分,由市和镇(街道)各负担50%。

  此外,在市场经济发达的慈溪,每年两三万元的年收入并不起眼,但很多父母希望孩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不愿意孩子再像自己一样做生意赚辛苦钱。

  三年内一村一名大学生

  截至去年底,慈溪市已选拔大中专毕业生187名,目前仍在村、社区工作的有134名。这些大学生在乡村工作找到了自己一展身手的广阔天地。

  慈溪市目前计划从2006年起到2008年,力争再用3年左右时间选拔200名左右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和社区工作,基本实现每个村、社区有1名高校毕业生的目标。

  不过,有专家指出,大学生当“村官”也面临“村官职业化”的问题。由于我国农村实行的是村民自治,但到村工作的大学生多是城镇居民户口,没有村名资格,根据相关法规,没有被选举进村委会或社管会的资格。“这种‘空降’村官的做法缺乏完备的制度支持”。(061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